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尊重和关爱护士,不只在护士节

2020-05-13 08:14:50

作者:张立美 黎青


黎青/绘

  在5·12国际护士节前夕,《中国青年报》发起了一项《护士职业生存生活现状》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7.69%被调查者对自己的职业基本满意,80%的人会继续坚守护理工作,七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近期有过继续学习提升学历的计划……同时,很多护士表达了渴望:提高收入,不要“重医轻护”;改变单一的晋升标准;得到更多的尊重,“那种被尊重的感觉,就像疫情中体现的那样”。(5月12日《中国青年报》)

  在护士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尊重和关爱护士,向护士致敬,成为社会共识和大众共同心声。尊重和关爱护士不只在护士节,而应在每一天,对护士群体最好的致敬是让护士成为一份有尊严、有吸引力的职业。

  虽然近年来,我国护士队伍不断壮大,护理人才快速增加,但相比需求,我国护士队伍仍然面临较大的缺口。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底全国护士总数达到445万名,每千人口拥有护士3名。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目标,到2030年我国每千常住人口拥有注册护士数将达到4.7人,这意味着我国护士队伍仍有不小的缺口,日常工作负担较重。

  缓解护士缺口,落实“床护比”,扭转“重医轻护”格局,实现编制内外“同工同酬”,形成尊重护士的社会氛围和从业环境,是对护士最好的关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