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吐口水”的厨师应纳入“黑名单”

2020-05-12 08:26:11

作者:江德斌 黎青


黎青/绘

  5月10日,陕西西安的郑先生在一商场的饭店吃饭时,发现菜品里有烟头,随后调取监控发现,厨师在后厨工作不戴口罩,甚至还向炒锅里吐口水。当晚,餐厅所在的商场发布声明,已责令餐厅停业整顿,并对当事厨师进行严肃处理。西安雁塔区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对所有食材抽检,并将吊销该店营业许可证。(5月11日观察者网)

  餐饮行业关系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对厨师的要求标准很高,上岗前需要体检,确保没有传染病,工作时也要按照规定戴口罩、厨师帽等,防止污染菜品、交叉传染等。近年来,基于卫生监管考虑,各地纷纷出台明厨亮灶、后厨直播等措施,鼓励有条件的饭店进行改造,将后厨状况晒给食客,打破信息不对称,方便大家监督,以督促厨师按照规定工作,保障餐食的卫生健康。

  从本案来看,涉事饭店并未做到后厨公开透明,内部监控也没有起到监督效果,可见管理之松弛,出事乃是必然的。因此,餐饮企业和监管部门应以此为鉴,在全行业强制推行明厨亮灶、后厨直播等措施,让饭店的后厨状况透明化,从而形成社会监督压力,倒逼企业认真对待卫生健康,加强内部管理制度,避免再出现类似现象。

  同时,有必要对涉事厨师予以全行业禁入,此事表明该厨师的职业道德素质低下,罔顾管理规定和社会公德,危害消费者健康,不适合在餐饮业工作。因此,应由餐饮协会制定行业职业道德规范,对有类似劣迹的厨师、工作人员,一律予以“零容忍”,永远禁止从业,以提高行业的进入门槛,树立高水准的职业道德修养,促进餐饮业健康有序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