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让好提案好议案成为两会“明星”

2020-05-12 08:25:04

作者:熊苗

  5月11日,济南正式进入两会时间。特殊情况下的特殊两会,也被赋予了特别的意义和关注。

  特殊在因新冠肺炎疫情,原本应该春天召开的会议,被推迟到了初夏。但不论是疫情阻击战还是复工复产,济南各项工作自疫情防控以来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会议推迟,动作不迟。

  一段时间以来,济南一直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为市两会召开提供了客观条件。而更好地凝聚全市上下之力,迎接后疫情时代的挑战,也呼唤两会及时召开。

  据报道,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已收到提案516件。除了科技创新、全域旅游等发展议题,也有很多提案都和疫情下的民生及社会建设有关。例如,有委员对疾控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如何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建言献策,并建议为老年人免费接种流感疫苗;有委员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民办幼儿教育机构如何生存……这些都从侧面表明,两会虽然“迟到”,但也给了代表和委员们更多的思考和准备时间,有助于他们更深入地了解最新的民情民意和最亟需解决的发展难题,拿出更好的提案议案。

  据悉,此次市政协通过调整会议安排、开通网络议政等,优化日程安排,对会期和人员压缩精简,力求会议质量标准不降、效果氛围不减、安全高效召开。这样的两会清新会风,不仅是疫情特殊情况下会议召开的“正确姿势”,也为以后的会议新风探索了新形式,树立了新标杆。

  各种细节都表明,这将是一次“干货满满”的会议。这种精简高效也会进一步引领改文风。一些地方的两会报道,曾经出现过泛娱乐化的问题。公众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若被更多地吸引到文体明星、雷人雷语等“流量”上去,那些原本应关注的话题难免就被削弱了。两会的“干货”无疑是代表委员们提出的优质议案提案。它们得到越多的关注和解读,就越能激发代表委员们更好地履职尽责,在两会议政厅形成正向循环。

  让舆论的注意力更多地关注真正应该关注的问题,提高公众参政议政的水平,不让有价值的提案议案成为沉没的声音,对媒体和公众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好提案好议案成为济南两会上被追逐的“明星”,它们必将更有力助推济南发展。

  今年对于济南而言是关键性的一年。在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发展机遇下,济南提出了到2020年底地区生产总值迈过1万亿元门槛的目标。机遇也是挑战,尤其今年面临疫情冲击,挑战更不容小觑。通过两会凝心聚力,总结过去一年多的成绩得失,布局接下来的工作任务,有助于更精准地发力。5月万物勃发,亦如秣马厉兵的济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