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决战脱贫攻坚尤需“三种精神”

2020-05-11 14:26:05

作者:刘勇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关键时刻,面对“攻坚战”叠加疫情“阻击战”的现实,推进脱贫攻坚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在这个时刻我们只有拿出“啃硬骨头”的勇气,一鼓作气,发扬“三种精神”,将脱贫攻坚工作做细、做实、做恒,才能让全部脱贫的庄重承诺如期实现。
        发扬“工匠精神”,将脱贫工作落在“细”上。“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脱贫攻坚的细节决定着成败、决定着质量、决定着命脉。只有严格对照贫困户实际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扶贫措施,牢牢把握“精准”二字,深耕细作,才能从根本上让贫困人口真正脱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才能实现。因此,在今后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做一位“工匠”,用“猛火”加“细工”,不折不扣地把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细。
        发扬“钉钉子精神”,将脱贫工作落在“实”上。脱贫攻坚战就好比钉钉子,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而是要一锤接着一锤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我国脱贫攻坚战进度符合预期,成就举世瞩目,但还有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没有完成,且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我们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找准“钉眼”,提高脱贫攻坚精度,换上“重锤”,增强脱贫攻坚力度,重点着力“钉”牢脱贫攻坚成果,才能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发扬“磨杵成针精神”,将脱贫工作落在“恒”上。脱贫攻坚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只有具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决心和信念,才能一往无前、勇往直前,坚持到胜利的最后一刻。当前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防止松劲懈怠、精力转移。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严防精神松懈,保持定力耐力,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铁杵磨针精神”, 咬定目标加油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脱贫攻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从来没有捷径可走,相信只要我们每名扶贫干部深耕细作,发扬“工匠精神”;重点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发扬“磨杵成针精神”,就一定能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