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强化正向激励 引领干部担当作为

2020-05-09 16:03:34

作者:李亚蝶

  过去的2019年,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各地、各级党组织持之以恒狠抓作风建设,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力促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取得了显著效果。然而不可忽视的是,仍有一些干部每天看上去忙忙碌碌,在工作上却爱做“选择题”:事情只拣容易的做,问题只拣容易的解决。遇到群众反映强烈的棘手事务,他们一脸诚恳、表态坚决,但处理起来却畏首畏尾、没了下文。

  “畏首畏尾”是表象,深究其因,在于这些部门和领导干部缺乏使命担当、不敢动真碰硬。问题面前总是考虑个人风险、个人利益,不愿干事、干不成事,在其位不谋其政、不担其责,该管的不管、该办的不办,不敢向既得利益开刀,不愿向违法乱纪的行为亮剑,但求在“你好我好大家好”中当“太平官”。殊不知,这样的“官”缺乏群众基础,当不长久。

  要破除部分干部“畏首畏尾”的思维,需要组织部门把好选人用人关。一是评选表彰优秀干部。公平公正开展评优树先活动,大力表彰奖励优秀干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振奋精神、创先争优。二是提拔重用实绩突出的干部。在提拔考察阶段,要坚持以实绩、实效论英雄,积极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实干氛围。三是重新启用受到处理后表现较好的干部。对受到处理的干部做好区分,对因公受到处分甚至降级,之后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群众认可的干部,重新重用或者提拔使用,鼓励干部放下包袱、放开手脚干事创业。四是关心爱护困难干部。设立困难干部关心关爱专项资金,对困难干部进行摸底建档,在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困难干部,平时多关注多了解,及时帮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

  为官避事平生耻。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消除“畏难”情绪、克服“怕得罪人”思想,树立敢抓敢干、勇于担当的意识,面对是非问题,要敢于“亮剑”回击;面对矛盾困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急时刻,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工作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斗争到底。要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叩问初心变没变、使命担没担,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责任感,强化坐不住的紧迫感,激发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