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为商户减租 需打“组合拳”

2020-05-08 16:04:52

作者:马燕娇

  “年租30万,停业两个月,靠卖烤猪蹄啥时候能回本!”疫情之下,服务业商户普遍经营困难,希望房东减租,然而不少房东表示,商户挣钱的时候也不见他们多交房租,现在为什么要减……半月谈记者在多地调研商户和企业用房减租时了解到,尽管各地都出台了各种减租政策,但因政策对私人业主缺乏激励、租用双方自愿协商难以干预等原因,一些个体户和企业仍然面临租金压力。(半月谈网 5月7日)

  疫情期间,实体经济受到巨大冲击。商户没有收入来源,还要负担租金、用工、水电等固定开支,不少出租方也背负着还贷压力和个人产业的经营压力。目前多地已出台减租帮扶政策,但减租政策对私人业主缺乏激励,业主积极性较差;长期减租对于出租方而言也难以为继;已出台的政策对一些出租方不适用,有待完善和细化。如何协商商户和出租方的纠纷,解决商户和出租方存在的问题,值得引起社会关注。

  政府主动作为,采取激励措施。对于私人业主,可以以现金补贴的形式去鼓励,或对这些减免房租的业主在荣誉上有所肯定。引导业主、商户探讨双方都能接受的租金方案,鼓励业主对困难商户延缓收租。

  营造消费环境,提振消费动能。政府应鼓励各地开展促销活动,比如发放消费券、优惠券及购物补贴等,一些低风险区域可以在做好防控的基础上,为群众创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鼓励外出消费,激发消费潜力,带动消费回补,从根源上为商户创造营收。

  政府给予支持,完善金融财税政策。政府可以采取提升政策性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对受影响的企业进行专项补助,同时,对于企业缴纳的增值税、所得税等税目暂时予以减免。

  解决商户和出租方的困难,释放实体经济的活力,才能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