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儿子活埋生母实为孝文化之殇

2020-05-08 15:25:30

作者:汪昌莲

 

  黎青 作

  陕西省靖边县58岁男子将79岁母亲活埋进墓坑内引发极大关注。目前,受害人老母亲在医院接受治疗,嫌疑人被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5月7日《新闻晨报》)

  儿子为了逃避赡养义务,竟然将生母活埋,亲情的冷血、道德的沦丧、人性的堕落,令人发指。尽管经当地警方及时救援,老人暂时保住了性命,但不孝之子的惨无人道令人难以释怀,事件的发生也值得当今社会反思。

  社会转型时期,不法侵害和不公平的因素增多,而无论是来自政府的制度建设、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公共救济,还是来自民间组织的各种服务都是不健全、不完备的。特别是,家庭作为社会细胞组织,未能建立起团结、平等、和谐的家庭关系,家庭成员之间缺少情感的投入,彼此缺少温暖、关怀,导致一些家庭成员、尤其是老人,被亲情无情地抛弃。从本案中可以看出,儿子为了逃避赡养义务,竟然选择活埋生母,折射出了某些人完全丢弃了中华民族的传统孝道文化。

  在中国,孝的观念源远流长,然而,在当今社会,物质基础的丰厚与孝道文化的缺失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人们在追求自身物质享受的同时,却越来越忽视了对父母生老病死的基本保障。特别是,一些人过度自私,只向父母索取,不言感恩;只求继承父母的财产,不愿承担起赡养父母的责任。更为可怕的是,一旦父母失去了“啃

  老”价值,有的子女选择弃养父母;更有甚者,像本案嫌疑人一样,采取残忍手段,剥夺父母的生命。

  儿子活埋生母,实为孝文化之殇。从这个意义上讲,孝文化有待真正入脑、入心。弘扬和传承孝文化,不正是对亲情凝集、家庭和谐的一种规范吗?每一个社会成员,都要从知与行的角度,发掘心底蕴藏的善良道德意愿、道德情感,让孝文化内化为社会群体和个人的意识,外化为群体和个人的行为规范。如果都做到这样,儿子活埋生母之类的恶性事件就必然不会再发生。因此,重建与现代文明社会相适应的孝文化,对融合代际隔膜、实现家庭和睦、营造孝亲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发挥孝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