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键盘侠”请三思而后行

2020-05-06 10:34:42

作者:史乐萌

  此前,2019年12月26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新修正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该规定将自2020年5月1日起实施。其中细化了电子数据的种类,依据新规微信、微博聊天记录可正式作为打官司的证据。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互联网逐渐和每个人密不可分。但近年来,网络暴力频频发生,戴着“正义”面具的“键盘侠”,不仅给当事人身心带来极大的伤害,更为整个社会带来不良隐患。2020年3月1日国家已明令禁止网络暴力人肉搜索,但许多不法分子纷纷转至“小窗”辱骂攻击当事人,甚至还有不把法律法规放在眼里依然“我行我素”的。网络的虚拟性为这些“键盘侠”提供了施展“正义”的便利,但法律的强制性也会成为当事人强有力的“保护伞”。自此,微信、微博聊天记录可作为起诉证据,即使罪犯躲在屏幕后,法律也会把他拉出来,网络从不是法外之地。

  接二连三地法规修正、增添,表明中国的法律体系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也意味着在社会向更文明迈进。但对于网络,还是应该增加网络暴力的违法成本,增强对举报信息的排查力度,加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增强守法意识和维权意识,可做到以网络净化网络。在大数据时代,许多人需要在网络社会存活,要承受批评和负面评价,但没有义务接受恶毒的辱骂和语言的暴力攻击,更没有义务去承担可能带来的人身安全威胁。键盘不是攻击别人的武器,网络也不是打着“正义”旗号实施暴力的战场,它们更应该给人们带来的是便利和享受生活的幸福感。

  新规实施,“键盘侠”请三思而后行,你所发送的每一句话,都可能会成为日后的呈堂证供。当事人也应妥善保存证据,积极维权,莫让不法分子逍遥法外。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