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无预约不出游”当成旅游标配

2020-05-06 08:33:56

作者:苑广阔

  不同于以往说走就走的旅行,“预约”成为今年“五一”旅游的特点。在“预约制”渐成常态的趋势下,如何让游客“来之能游、游之能乐、乐之能返”,实现旅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成为游客和从业者的共同期待。

  其实早在五一小长假来临之前,“实名制预约”“景区限流”“错峰出游”“文明旅游”等等就成了频频被媒体和公众提及的关键词、高频词。而从政府到公众,之所以对这些措施寄予厚望,就是希望能够以此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国人旅游的安全、健康、有序。

  实名制预约不但是非常时期加强疫情防控的一把利器,而且也是改善游客旅游体验,解决以往景区景点诸多弊端和痛点的利器。通过分时分段限流举措,可以有效避免游客排长队、拥堵等影响体验的顽疾;还可以通过数据的发布引导游客错峰出游,推动旅游资源的优化和均衡分布。

  所以现在全国各地的景区景点,应该秉持一种“无预约不旅游”的理念,抓住契机通过完善技术和渠道,为游客实名制预约创造条件。现在国内绝大多数景区都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等,景区不但要通过这些渠道发布门票实名制预约的操作流程,而且还要根据越来越多的游客习惯通过第三方购票平台购买景区门票的特点,和这些平台进行合作,及时开通分时段预约功能,以方便游客预约购票。

  同时,再完善的“实名制预约制度”,也离不开游客文明素质、规则意识的配合。让“无预约不旅游”成为旅游业的标配,也就是让文明与秩序成为旅游业的标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