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高质量脱贫攻坚,全力赢收官之战

2020-05-05 17:38:16

作者:榆林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虽然今年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是我们脱贫攻坚的信心与意志不可减退。实现高质量的脱贫,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坚定信心,准备冲刺。今年3月,党中央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总攻号令,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兑现庄严承诺的坚强意志和必胜信心。扶贫干部驻扎一线不退,扶贫资金早已拨付到位,一系列脱贫政策和举措落地,都是坚定我们必胜的信心,为我们摆好脱贫攻坚最后的冲刺姿势。

  其次,高质脱贫,调整步伐。越是到最后的冲刺阶段,越要防止返贫拉长我们的“作战时间”。对尚未脱贫或因病返贫的群众,加快完善各类保障措施;已经脱贫摘帽的地方,稳一稳、多沉淀,确保经得住历史的检验。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形成品牌,铺就致富道路;运用互联网等手段,助力拓展优质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形成良性循环。把贫困群众“扶”起来,也让他们学会“自己走”,这样才能走出“贫困窝”,走上致富路。

  最后,全民参与,夺取胜利。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今年各地加大电商扶贫的力度。最近一段时间,各类新媒体平台涌现不少县长直播带货,农民网上售卖本地特色农产品。电商扶贫搭起了农村致富桥,也为脱贫攻坚按下“加速键”。应该看到,在电商扶贫的背后,还有无数网民支持。正是这种全民参与扶贫的自觉行动,为我们脱贫攻坚最后冲刺蓄力、接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