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观《于成龙》,还看今朝

2020-05-04 09:04:40

作者:诗无痕

  “处世不必邀功,无过便是功;与人不求感德,无怨便是德。”这句话的意思是做事情的时候不需要向别人炫耀自己的功劳,没有过失就不会被某些人嫉妒。帮助了别人,不一定要别人感恩戴德,真心实意的友情才更加纯洁。

  电视剧《于成龙》的故事耐人寻味,寓意深刻。于成龙廉洁勤政的高尚品德、浩然正气的人格力量和爱民如子的人格魅力,深深地震撼了我们的心。该剧虽言历史,却关现实。历史在塑造一个优秀灵魂的同时,也在启迪今天的党员干部能像于成龙那样廉洁勤政、一心为民、一生为民。

  在朝局动荡、刚纲不振的时代,于成龙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或者说“独树一帜”,丝毫不在意别人的眼色。于成龙任知县期间采用“治乱世,用重典”的方法,为官三年之间就使罗城摆脱混乱,得到治理,出现了百姓安居乐业的新气象。任湖广黄州同知时,恰逢“三藩之乱”,在围剿山贼时他更是身先士卒,置生死于度外平定了叛乱。任福建两江总督时,更是无畏权贵、秉公执法,在“火耗”问题上将皇帝的外甥当场处决,为江南百姓除去一祸害。

  为官期间于成龙先后三次被康熙皇帝授予“卓异“的称号,他并没有因此殊荣骄傲自满,不思进取。而是更加勤政爱民,廉洁自守。于成龙的官阶虽越升越高,但生活却更加艰苦了。他带头实践为民上者,必躬先俭朴。去直隶,他屑糠杂米为粥,与同仆共吃,在江南是日食粗粝一盂,粥糜一匙,侑以青菜,终年不知肉味。江南人民因而亲切地称他作“于青菜”。

  于成龙去世时木箱中只有一套官服别无余物,康熙皇帝更是亲撰碑文,追封谥号“清瑞”。

  观《于成龙》,还看今朝。如果我们党员干部以廉自省,何愁国富民强?如果我们党员干部严行律己,何愁国泰民安?如果我们党员干部以廉自醒,何愁立国安邦?

  心不染尘,花开优雅;情不染殇,花谢留香。

  饮一杯止贪治欲廉政羹,做一个清香扑鼻公务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