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人间四月天,复学正当时

2020-04-27 17:30:57

作者:刘恺

  4月20日下午,教育部召开学校疫情防控专家报告视频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在会上介绍了国际疫情防控的形势,并表示“我赞成现在要复课了”。

  连日来,全国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力组织推动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发展逐步迈向常态运行。与此同时,随着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国各地都在全力推进复学复课工作,莘莘学子也陆续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

  虽然钟南山院士的一席话为当前稳步推进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但在推进复学复课工作时也千万不能放松警惕,毕竟开学后不可避免地会产生聚集,而聚集最容易发生相互感染。因此,开学前教职工与学生应每日监测健康状况,在出现发热或者疲劳、咳嗽等疑似情况时及时就医,坚决避免出现疫情反复情况发生。与此同时除关注本地威胁之外也要密切关注外来感染,特别是大学等复课更要关注有接触史的留学生状况,在正式复学复课之前做好隔离工作。复课后一定要通过错峰上课、拆班教学等方式将感染可能性降到最低,通过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等宣传教育活动,加大学生防护意识,保持警惕,切实保障学生上课安全,向全国的莘莘学子提供安全舒适的学习环境。

  而随着多地初三、高三学子陆续复学复课,中、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备战中考、高考的紧张气氛也重新“上线”。面对开学复课以及随之而来的一次次模拟考试,对年轻学子的心理素质提出更高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学校、教师和家长也要多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关心、帮助、激励学生,做好心理疏导。要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的影响,盯住自己目标有耐心不放松。

  不负春光好读书,安静许久的校园终于迎来了久违的琅琅读书声,尽管复学这条路可能会很艰难,但是只要充分准备、慢慢摸索,我们就一定能走下去,也愿知识之花早日开满神州大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