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促销季提振消费动能

2020-04-27 10:39:16

作者:马燕娇

  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第一个小长假将至,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各地近期密集推出促销活动。《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这些活动由政府和企业共同推动,线上线下同时进行,并给出真金白银的让利补贴。专家表示,各地集中打折补贴将发挥乘数效应,助力消费回补加速。(经济参考报 4.27)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31省份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录得负增长,14地降幅超20%。一季度消费数据“不好看”并不令人讶异。疫情拖累最大的就是消费——尤其餐饮、购物,社交隔离让人宅在家,街上线下店铺关门,消费动能几乎处于“停火”状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降才不正常。随着复工复产有序进行,刺激消费,激发消费者消费热情,最大限度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成为了恢复经济的重要手段。

  各地方密集开始促销活动,从消费券、优惠券到购物补贴、打折优惠,从线上活动到线下体验,促销活动将发挥对消费的催化作用,具有一定乘数效应,对激发消费潜力,带动消费回补方面,有明显成效。“五一”5天小长假马上就要到来,商家需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引导消费,鼓励消费,激发消费者消费欲望。在采取短期促消费举措的同时,还要继续完善促消费长效机制。一方面要打造安全的消费环境,对破坏消费市场秩序和损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严厉打击,落实市场监管责任,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打造让消费者放心的市场大环境。另一方面,要注重民生投入,要想方设法稳就业,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在提高劳动者就业和收入上再发力,不断提高民众的可支配收入。以此提高消费者的消费能力,释放消费市场的活力。

  提振消费动能,需要市场与消费者的共同配合,在推动市场复工复产的同时,要稳住就业,稳住居民收入,稳住消费购买力。不仅要达到短期促消费的成效,还要实现促消费长效机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