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巧用加减乘除四法则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4-26 14:00:44

作者:冯先生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而剩余未脱贫人口则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越是到脱贫攻坚的收尾期越是要咬定目标不放松,越要拿下这些“难啃的硬骨头”。

  一是提振脱贫信心用加法。要不断提振一线扶贫干部和困难群众的信心。广大扶贫干部要摒弃歇歇脚、缓一缓的松劲思想,越是艰险越向前,持续发力,做足做实精准扶贫;贫困群众也不要有思想包袱、畏难情绪,俗话说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只要是扶贫政策真给力、扶贫干部真得力、困难群众真出力,相信剩余未脱贫人口一定能够摘帽脱贫。

  二是持续改进作风用减法。当前,广大干部的工作作风出现好转,但一些顽疾沉疴还须大力削减。扎实的工作作风是做好扶贫工作的重要基础,而作风扎实不扎实又直接体现在脱贫成效上。特别是面对剩余未脱贫户,更需要各级扶贫干部扑下身子,听民意、看实情,少一些锦上添花,多一些雪中送炭,少开一些无关紧要的会,少发一些无关紧要的文,用扎实的工作作风促脱贫攻坚。

  三是开展精准扶贫用乘法。剩余未脱贫贫困人口往往是一些“老弱病残”,没有劳动能力,没有资金来源,脱贫的难度较大。这就需要广大扶贫干部开动脑筋,精准把脉,开好药方。一是不断巩固公益性岗位的兜底保障作用,二是不断挖掘产业扶贫的龙头引领作用,三是继续发挥已脱贫人口的示范带动作用,多角度、多举措开展扶贫。

  四是减轻基层负担用除法。轻装上阵不是口号而是要切实给基层扶贫干部“松绑”,不再让基层扶贫干部沦陷于各种花式表格,忙于签订各种责任书,用清清爽爽的工作状态换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果,真正把精力全部用在脱贫上,把心思全部花在攻坚上,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