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明星占用公共资源真是“无心之举”?

2020-04-24 11:35:21

作者:吴琼

  “无意占用公共资源”“给大家造成困扰”类的字眼近年来在明星们发表的声明、道歉中频频出现,成了明星应对负面信息公关时的万金油话术。仿佛其负面新闻所造成的恶劣影响并非有意为之,甚至自己也只是个无辜者。在传媒业较为发达的今天,明星大都拥有自己的公关团队,这些文案也一般出于这些专业的公关专家之手,从近日发生的张萌事件、肖战事件、罗志祥事件都能发现“无意占用公共资源”已经被当成了一副百试不爽公关帖。那么究竟什么是这些明星无意占用的公共资源?他们的占用真的是“无心”么?

  《牛津英语词典》分别从“公共”和“资源”两个角度进行了定义,即“联合使用或占有、许多人平等持有或享用”的资源,它可以为相关社区内的任何人所获取,而无需其他人的许可。”从新闻媒体业的角度出发,明星们说出这句话的潜台词是:这件与我有关的事情导致广大网友对公共资源的使用,但这并不是我有意为之。然而这个无意是真心地么?明星名人作为公众人物,其在社会中所处的位置上就导致了他们对公众资源的天然使用权,可以说明星对于公众资源的使用是职业性质所造成的。因此作为公众人物的他们注意自身言行,产生正面社会影响是应尽的社会义务。我国明星群体显然在这方面做得有所欠缺,本应利用公共资源上的巨大优势参与公共生活,帮扶弱势群体,却将公共资源用来输出的自己的私生活甚至是负面生活方式,如此行为所造成的恶劣影响绝不是一句不痛不痒的无意占用可以弥补的。

  当前缺乏诚意的“无意占用”已经导致了公众的厌烦,毕竟我们从不介意明星们占用公众资源,我们介意的是他们占用了公共资源做了什么,我们不需要他们为了占用公众资源道歉,他们应当道歉的是没有负起公众人物应尽的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