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落花也是风景,何必急于打落

2020-04-24 16:59:47

作者:陈莹

        天气转暖,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感受春天,街上落英缤纷的美景让许多人久宅在家的心情得到了充分的释放。近日,河南郑州一幕环卫工人“抡扫帚打花”的闹剧引发了热议。据环卫工人们反馈,他们“以克论净”,如果有花落在地上,被检查人员拍到后,负责环卫工人罚款100元。环卫工人为了避免被罚,才出此 “摧花早落”的下策。
        花开花落本是大自然的规律,百花竞相开放过后,梯次衰败更是自然节奏,不以环卫工人的意志为转移。我们可以想象一下,春天的落红配合春意盎然的街景本是一种诗情画意的景象,而非非除不可的“垃圾”。
        当地环卫部门考核如此严苛,不仅违背自然规律,更是为难人。环卫工人一天所要面临的考核压力如此巨大,稍有不慎要被扣100元,这对于收入本就不多的环卫工人的工作积极性也是一种伤害。 “以克论净”的考核标准,是一种过犹不及。
        无独有偶,类似的闹剧在郑州并不是第一次,因为领导要求“看不见一片树叶”,被逼无奈的环卫工们用高压水枪促使树叶加速落下。毋庸置疑,任何地方环卫管理部门都希望当地的环卫工作做得更加出色,因此管理部门就会对现有考核标准不断的完善和升级,但层层加码,几近苛刻的管理,看似更有效率,街道更加干净,实则千篇一律。
        城市管理的量化考量是必要的,精细更是不可缺少的。这本是一项技术活,应该体察到这种“审美”变化。同时兼具灵活性、与时俱进。更应在管理中融入人与环境、自然变化的深入思考,春花秋叶即使掉在地上也未必与“干净”相矛盾。这就需要以人为本,规则接地气,遵守自然规律,不需要亲身体验环卫工作都能想到,除非把所有花朵一次性清理干净,否则不可能保持街道随时都看不见落花,对道路保洁提出如此苛刻的要求,就只能说是苛刻了。    (陈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