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开学第一课”还应有“续集”

2020-04-23 11:41:09

作者:旧城

  4月23日,河北近50万名高三学生将重返校园。根据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全国中小学开展“复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河北省教育厅、河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录制开学特别节目《开学第一课 在战“疫”中汲取成长力量》。(河北日报 4月23日)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都延迟开学。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有序分批组织学生复学复课提上了日程。在长期的居家生活学习之后,组织复学复课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非常必要,既是对假期居家学习的一次总结,也是对思想政治的一次梳理提升。要充分做好课前“备课”工作,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和排序,从而达到最佳授课目的。要把弘扬战“疫”精神与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培养学生们的爱国情怀。同时,要把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信仰教育、道德教育等内容融入其中,让学生们能够在疫情期间有所收获、有所成长、有所感悟。

  “开学第一课”还应该有“续集”,不应该止于“第一课”。事实上,学校教育对于知识理论的教育比重过于偏重,缺乏对学生生命教育、信仰教育、道德教育的塑造和引导,这也就是会造成“高分低能”学生的因素之一。实际上,我们既要重视书本知识的教育,还要注重诸如生命教育、科学教育、信仰教育、道德教育等方面的培养,让学生既能够饱读诗书掌握本领,也能够学会做人懂得感恩。“开学第一课”要上好,“开学第二课”“开学第三课”等后续课程也要开展好、落实好,形成一种长效机制。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校教育除了要教书之外还要育人,要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思考能力。生命教育、信仰教育、道德教育就是要培养学生的思考和感悟能力,能够在经历疫情之后重新感悟生命的意义,树立高尚的正确的人生信仰,培育良好的道德情操,要透过各种现象认识到事物本质,从而为养成正确的“三观”奠定基础。我们期待这样的“开学第一课”能够上好、上久、上出实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