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健康包”走红网络 | 祖国始终牵挂着每一个中华儿女

2020-04-21 17:35:54

作者:中国军网

  随着数十万份“健康包”的落地,身在远方的中国留学生心里感觉暖暖的——

  云山隔万重,寸心连千里

  ■解放军报记者 孙 琦

  4月15日,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工作人员将防疫物资装入“健康包”,准备寄送给留学生们。新华社发

  “尽管你们此刻身处异国他乡,请相信祖国永远是你们最坚强的后盾。”拆开“健康包”后,一位留学生认真地读着祖国的来信。

  近来,一些身在海外的留学生纷纷晒出中国大使馆发放的“健康包”,这些漂洋过海的爱心包裹迅速走红网络。“感谢祖国”成为海外中国留学生对祖国说的最多的话。

  无论走到哪里,祖国始终牵挂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国280多个驻外使领馆把保障海外留学人员的健康作为当务之急。我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4月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正在向中国留学人员比较集中的国家调配50万份“健康包”,包括1100多万个口罩,50万份消毒用品以及防疫指南等物资。随着数十万份“健康包”的落地,身在远方的中国留学生心里头感觉暖暖的。

  “我也要领健康包啦。感谢祖国,真的很感动,心里超踏实。”在德国达姆施塔特,一名中国留学生激动地在朋友圈晒“健康包”里的防疫用品。由于当地防疫物资紧缺,他身边好多人都买不到口罩。此刻,手握“健康包”的他,心中有说不出的感动和自豪。

  “细理游子绪,菰米似故乡。”在意大利米兰,中国留学生打开由中国学联分发的“健康包”后,惊喜地发现一张用毛笔书写的字条。原来是一位旅居意大利的学子在收到大使馆配发的统一物资后,连夜写了230张这样的字条,放进“健康包”。一笔一画间流淌的是祖国对远行游子的挂念,表达的是海外游子对祖国母亲的无尽依恋。

  “此刻真的好幸福啊!一封来自大使馆的慰问信、两包医用口罩和两个N95口罩、一本防护手册和一包消毒湿巾。”一位身在韩国的中国留学生对着手机镜头,向远方的家人和朋友细数着祖国无微不至的爱。

  虽然“健康包”里装的不过是普通的防疫用品,但这份看似小小的“礼物”,带着祖国的深情厚爱,跨越千山万水来到身边,怎能让人不珍惜、不泪目!一句“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道出了海外莘莘学子身为华夏儿女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同样的“健康包”,不一样的惊喜。在哈萨克斯坦,装有东北大米、糖蒜罐头、水煮鱼调料乃至火锅底料的美味“健康包”,是使馆工作人员驱车200多公里,经过多个防疫关卡,特地为学生们送来的。祖国把温暖和关爱送到留学生的心坎里,让身在海外的游子不再孤单。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健康包”是风雨中祖国护佑我海外学子的一个生动缩影。为了海外学子的健康和安全,祖国一直在积极行动着。一名海外学子在网上留言:小小“健康包”是一份情、一份爱,让我深刻感受到来自祖国的牵挂与呵护。

  (本文刊于《解放军报》2020年4月21日04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