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复学复课,需提前“下手”

2020-04-17 16:00:19

作者:郭琳婕

  随着疫情逐渐被控制住,大多数省份陆续公布复学时间。面对超长假期的结束,孩子们的适应问题和安全问题成为学校和家庭重点关注问题。

  首先,要建立孩子的心理安全感。经过疫情期间长期的居家学习,孩子在认知和情绪上难免出现波动,所以要及时调整孩子的情绪,重建安全感。出现紧张担心的心理情况其实是正常的,当不良情绪出现时家长要引导孩子理性思考问题,比如举例所有老师同学都是一样,大家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影响。家长要用正确的方式引导孩子走出焦虑,比如转移注意力法、换位思考法、合理发泄法等。学校可以开设相关课程,帮助孩子尽快恢复心理状态,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其次,是作息时间调整和学习物品准备。复学伊始,多数家庭的作息时间和生活节奏都将迎来改变,由于较长时间居家生活学习,最基本的起床、睡觉等作息规律受到影响,学习物品也可能不够充足或散落各处。复学在即,家长和孩子都需要适应时间节奏方面的挑战,恢复心理的确定感和秩序感。作息时间要进行提前调整,帮助孩子尽快恢复心理秩序,长期的线上学习会导致时间观念松散,难以适应开学后的节奏,从而产生抗拒心理。所以,及时调整作息时间非常必要。

  再次,要提升孩子的心理稳定感。尽管已经开始复学,但不管是学习模式还是学校的管理模式一定较从前发生了变化。校园里对疫情的防控措施和流程还是存在的,对于各种突发情况家长和孩子都应做好准备,建立心理稳定感。对于卡口测温,交通受限等情况,部分孩子可能会感到不适,家长需要和孩子一起提前演练。尤其是毕业班即将升学的孩子,更要及时进行心理调节增强心理稳定度。

  面对复学复课的叙事,家长和学校需提前“下手”,做好准备,及时增强孩子的心理安全感和心理稳定性,以尽快恢复孩子的学习状态和稳定的校园秩序和学习氛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