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服道化撑不起《清平乐》

2020-04-16 17:03:22

作者:吴琼

  近日,由网文大IP改变,正午阳光出品,芒果平台上档的电视剧《清平乐》开播,并在首播两集后就因其良心的服道化制作登上了热搜。

  不知从何时开始,逼真写实的服道化成了良心好剧的标签,2015年的《琅琊榜》、2018年的《延禧攻略》、2019年《长安十二时辰》都因为剧中对于服道化制作上的用心,获得了观众的肯定,结合剧情演绎的时代背景,参阅大量的文献资料,高标准的服道化力求剧中呈现的各个场景与历史相近相符,力求实现剧中的场景、生活用具、礼仪、人物服装等每一处细节都能让观众信服。对于一部好的历史剧而言,服道化的用心自然是必不可少的,但笔者以为,服道化绝不是评价一部历史剧的唯一标准,并不是说对了台词,穿对了衣服,戴对了头饰就是良心好剧,对于影视剧作品而言,剧情人物和节奏才是最主要的亮点。《琅琊榜》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它扣人心弦的剧情发展,急缓得当的节奏掌握,鲜明的人物性格刻画,以及演员的演技加持。这些条件缺一不可,而在一个较高的标准体系当中,专业的服道化这是最容易做到,也是最应该做到的事情。

  随着剧集的持续播放,迄今为止《清平乐》中为人称赞的似乎还是只有对服道化的用心。温吞缓慢的剧情发展,找不到激烈的矛盾冲突,导致豆瓣评分持续走低。有的观众戏称《清平乐》简直就是一堂关于宋仁宗的历史语文课,只是满足了观众对宋仁宗时代历史画面的好奇,却没有吸引观众眼球的剧情,多线叙事,不在意取舍,像极了生怕你忘了哪个知识点的语文课堂。

  高标准的服道化是一部良心历史剧的前提,却远远不足以撑起一部经典,只有从剧情发展下手,从人物塑造用心,从逻辑节奏出发,才能真正的把握住观众的脉搏,制作出经典的良心好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