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当敦煌壁画撞上“数字化” 优质文创作品值得被点赞

2020-04-15 19:43:40

作者:侯瑶佳

       如果敦煌壁画不但会说话,还要争C位,你会不会觉得是一种幻想?而4月15日由人民日报、敦煌研究院、腾讯影业、腾讯动漫等联合打造、推广的“云游敦煌动画剧--《谁才是乐队C位》”的首播,就让这一美梦成真,也让人领略到拥有箜篌、横笛、阮咸、琵琶、拍板、檐鼓等众多伎乐师的“千年乐队”的独特魅力。(澎湃新闻)
       据了解,此次“云游敦煌动画剧”共有《神鹿与告密者》、《太子出海寻珠记》、《谁才是乐队C位》、《仁医救鱼》、《五百强盗的罪与罚》五集,每日在“云游敦煌”小程序上映一集,每集时间在5分钟以内。故事均以莫高窟经典壁画为原型,且由赵声良等多位专家、动漫配音演员为动画片配音。
       面对千年壁画的生动上映,不少已观看者直呼过瘾,因为大众在即时享受“云游敦煌”乐趣的同时也可以“以声入景”,以参观者的角度去观赏敦煌文化。而对文化进行“数字化”再创作,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动画的深入结合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不禁对敦煌研究院与相关单位深入合作--挖掘和梳理文物价值、演绎和活化文化IP的做法竖起大拇指。
       近些年来,涌现出不少文化再创作的例子,其评价有褒有贬,传播也是有广有“窄”,但是像“云游敦煌”这样充分考虑受众者特点,融入互动形式的“数字文化项目”却很新颖,即当用户通过小程序选择故事进行个人配音、分享再创作品时不仅让文物“活”了起来,也让文化作品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个性化”标签,正因如此,该动画剧才热度不减,每集动画短剧在上映的短短几分钟时间内就播放破万,且不乏反复回看、分享者。
       诚如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所言:“自2016年“数字敦煌”资源库正式上线,敦煌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做好敦煌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数字敦煌项目不仅仅可以用于贮存敦煌石窟资料,而且还可以应用这些数字化资源广泛开展艺术展览、网络传播等,推动旅游开发的新模式。”今年受疫情的影响,越来越多博物馆的“云展览”撬动了文化的传承与分享,而“云逛展”也逐渐成为人们“宅生活”的娱乐项目之一。这些优质的文化再创作品,以及观赏新模式的推出不仅经起了人民的检验,让大众享受到了精神和知识“饕餮盛宴”,也让更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历久弥新,彰显出中华文化的大国自信与魅力,值得获得更多人的关注和点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