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凸显本地文化内涵,建设现代特色城市

2020-04-15 09:32:54

作者:郑帅

       文化是城市之魂。城市有了文化内涵,才会有生命、有味道、有魅力。河北有很多“千年古城”,其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需要我们在城镇化进程中加以体现和传承。   
       河北文化源远流长,它深深植根于燕赵大地和每个河北人的心中。河北文化特色是兼具地方特色和中华气派,因为河北历史上曾是多个朝代的边疆区域和元明清的首都地带,所以河北的名胜古迹早期的就有地方特色,晚期的就有中华气派。比如,建筑史上的奇迹——赵州桥、沧州的镇海吼,它们都充满了地方特色。天下第一关——山海关,承德避暑山庄、木兰围场就具有大中华气派,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
       而河北古史的特色是形式上以燕赵文化为底色。如石家庄保定区域的中山古国、秦皇岛唐山区域的孤竹古国、邯郸的古赵国文化、易县的古燕国文化、沧州东南区域的古齐国北方文化、张家口的察哈尔版块、承德的热河版块等。真可谓“群星璀璨、精彩纷呈”。
       深厚悠久的特色文化,博大精深的人文传统,是河北省宝贵的精神财富。无论是乡村建设,还是产业发展,都可以融入具有本地特色的独特文化元素,从而彰显活力,增添竞争力。增强城市的文化内涵,很重要的是在建筑上体现当地独特的文化特色。有条件的地方要对整个县城进行包装改造,对街道一条一条进行规划,对楼房一栋一栋进行特色改装设计,使县城形成自己的文化特色和风格。搞城市建设的人,仅懂得工程技术,或者只是工匠,是绝对搞不出美的东西的。城市规划委要吸收文化部门包括文保单位参加。规划与文化结合、建筑与艺术结合,才可能孕育出具有文化魅力的现代城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