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疫情凸显“护士荒” 亟须护理制度“拓荒”

2020-04-10 09:48:42

作者:汪昌莲

  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加强全球医疗卫生工作者人手的迫切性。虽然2013年到2018年间,全球增加了470万名护理人员,但全球范围的护士缺口仍有590万。国际护理协会总裁安妮特·肯尼迪表示,“在护理方面投入的每一分钱都以切实可见的方式提高了个人和家庭的福祉,每个人都可以看到。”(4月8日中国新闻网)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在临床治疗、康复等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然而,必须正视的是,护士紧缺是很多国家都面临的挑战,我国也不例外。数据显示,近年来全国注册护士总数增长迅速,截至2018年底,总数超过400万。但与此同时,护理工作仍面临人力供给不足。特别是,由于工作强度大、风险性高,我国还面临着护士稳定性不足的问题。如何增加护士的职业荣誉感、职业认同度,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从事这一职业,也是护理遇到的难点之一。

  长期以来,护士收入待遇低、编外护士同工不同酬等问题,一直是业内受诟病的一个现象。2017年,《中国护士群体发展现状调查报告》显示,76.5%的护士月收入低于5000元,仅有4.5%的护士月收入在8000元以上。此外,对已离职护士的调查显示,有48.8%的护士因为收入低而选择离职。特别是,护士同患者接触最频繁,一旦发生医患纠纷,护士首当其冲成为患者和家属的“打击”对象。由此,一些护士难免会产生生存发展和人身安全焦虑,从而也加剧了护士的现实痛感。

  可见,疫情凸显“护士荒”,亟须护理制度“拓荒”。首先,应不断完善护士执业管理制度,拓宽护士职业发展路径;同时,进一步加强护士队伍建设,科学合理配置护士人力,满足临床工作需求;再者,坚持以岗位需求为导向,加强护士培训培养,从源头上提升护士队伍的整体素质;还有,提高护理服务能力和质量,创新和丰富一系列便民、惠民服务措施,把亲情和爱心融入护理服务全过程;特别是要改善护士工作环境、降低劳动强度、提高工资福利待遇、建立护士权利保障机制等,以此提高护士职业的社会认同感和自身成就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