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牢牢把握抗疫斗争中意识形态的主动权

2020-04-07 11:03:40

作者:成云时评

       在疫情防控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既有人类与病毒之间的殊死斗争,又有不同意识形态之间的激烈交锋。
       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优异的抗疫战绩,有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应对困难挑战的执政能力,极大激发了广大人民爱党爱国的热情和对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自信,充分彰显了中国努力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贡献的大国担当,不但有效维护了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还为各国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时间,提供了慷慨支援,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尊重和肯定。
       但是,我们也遗憾甚至愤怒地看到,世界主流声音对中国的赞美越响亮,西方某些政客和媒体对中国的抹黑就越猖狂。他们把本应共同抗击新冠病毒的关键时期,当作传播“政治病毒”的“天赐良机”:有的信口狂言“中国要为疫情道歉”,有的大肆诋毁中国抗疫举措,还有的幸灾乐祸地宣称疫情影响之下“中国所失可能是本国利好”……种种丑态,不一而足。
       强烈的反差由何而来?根子在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对立上。众所可见,在中国历史性发展的进程中,这种对立始终是相伴而行的,我们的国家始终是在某些西方国家从政治、经济等方面打压、挤兑中强大起来的。中国抗疫的卓越成效,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党和政府展现出来的强大动员能力和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坚决拥护,有力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无可辩驳的优越性。反观某些西方国家在应对疫情时的反应迟缓、无所作为甚至是“甩锅”推责,任“疫”泛滥,资本主义制度的拙劣弊端和“民主”“人权”的虚伪本质暴露无遗。这场全球疫情风暴,是面很好的镜子,两种制度和意识形态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尽管如此,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在西方敌对势力妄图“谣翻中国”的同时,国内也有少数人思想混乱,不辨是非,传播小道消息、谣言和迷信;甚至极个别人无视我们的党领导人民付出巨大牺牲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对全世界作出的伟大贡献,带着偏执、抱怨、逆反等思想情绪,发布消极、片面甚至不实的言论和信息,与全国上下休戚与共、热血沸腾、空前团结的抗疫形势极不相称。
       严峻的现实警示我们:抗疫斗争不仅仅是与病毒作斗争,更有激烈的意识形态斗争。在抗疫斗争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的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必须充分认清当前意识形态斗争的复杂性、敏感性和艰巨性,务必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自媒体时代,海量信息充斥网络,鱼目混杂、良莠不齐,很多有害信息往往以“标题党”的形式吸引关注,以“理中客”的表述收割流量,不但容易冲淡消解主流媒体声音,引发思想混乱,更会给敌对势力进行舆论渗透、思想迷惑和精神侵蚀带来可乘之机。对此,各级党组织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注意把握当前抗疫斗争中干部职工的思想脉搏,特别是他们的所议所论所疑所惑,理直气壮地同不良传言、错误认识进行正面交锋,教育和引导干部职工坚信党领导的主流媒体的声音,对自媒体、社交媒体上非主流渠道的敏感信息不可轻信,与主流声音相悖的信息绝不能信、更不能传,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纪律规定。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两个所有”的要求,进一步管好用好各类思想阵地,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方向、价值导向,不断提升宣传的影响力、覆盖面和实效性,始终以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占领思想阵地。
       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大疫之时,我们尤其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动权,筑牢防范“政治病毒”的精神堤坝,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吴密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