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清明节,向英雄致敬

2020-04-04 11:02:34

作者:王雅美

  “南北山头多墓田,清明祭扫各纷然”,自古以来,清明节便是祭祀之日,这一天,人们哀悼已故亲人,令人不免徒增几分哀思和忧愁。今年的清明不同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每个人都措手不及,举国上下进入暂停状态,取得阶段性胜利后,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快马加鞭,终于迎来了春天,带来了希望,但我们不能忘记冲上一线的英雄们,向他们致敬。

  致敬英雄,便是寄托哀思,深痛哀悼。4月4日早,天安门广场国旗升旗后举行下半旗仪式,全国停止一切娱乐活动,深切悼念新冠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的同胞们,10时起,全国人民为英雄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明响,这一天所有的网页都齐刷刷变成了灰色,只为缅怀英雄,他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了不平凡,不计报酬,不计生死,他们用平凡的人生谱写一曲曲赞歌。

  致敬英雄,便是追忆逝者,传承精神。感恩英雄为我们付出,追忆之后,更要铭记英雄远去,但精神永恒,我们要传承这份勇气,这份无私,这份大爱。不管是哪个职业,哪个角色,都需要承担责任,坚守担当,任何时候都要勇于直面困难,积极应对,敢于打破持续僵局,争先创优,时刻抱有壮士割腕,逆水行舟的魄力和决心,才能逆境中成长。

  致敬英雄,便是告别伤痛,勇敢生活。英雄的付出和牺牲是为了守护我们美好的家园,现如今,疫情回暖,大地复苏,正是万物生长、草长莺飞的好时光,雪莱在《西风颂》说过: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经历了凛冽寒冬之后,春天来临,阳光明媚,城市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喧哗,大街小巷格外热闹,如此美好的生活值得令人珍惜,更令人鼓起生活的勇气,不管是对事还是对人,多一分耐心和尊重,多一分理解和支持,守护初心,过好余下岁月,就是对逝者英雄最大的安慰,也是告慰灵魂的最好方式。

  这个清明不寻常,点一支烛火,祭奠英雄;多一分思考,勇敢前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