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革除陋习才能离文明更近

2020-04-03 17:44:48

作者:旧城

  陋习与文明显然是两个截然相反、水火不容的词汇,只有革除陋习才能不断的靠近文明、走进文明。当前,很多城市都在争创文明城市,打造城市靓丽名片,然而,现实生活中陋习依然存在,革除陋习的任务依然艰巨。

  革除陋习要从宣传引导做起。陋习的形成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而是日积月累、经年累月的结果,所以说要革除陋习也不可能是一日之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首先要从宣传方面加以正确引导,不断强化正向的行为习惯,打压陋习的生存空间,营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风气。习惯成自然,当好的行为习惯不断的占据上风,陋习自然而然就会败下阵来。当大多数人都在讲文明,少数坚持陋习的人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动摇,不自觉站到文明的队伍中来。

  革除陋习还要配套政策支持。在陋习与文明的这场对决中,光靠自觉是靠不住的,还要制定配套的政策,发挥政策的强制力作用。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进程中,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自觉靠近文明的,要靠强制力来推动。对于破坏文明城市建设、影响城市文明形象的行为人要用法制手段加以惩戒。在道德力量不能够发挥作用的领域,只有法制手段才能弥补。对于生活中的陈规陋习、封建迷信,要把道德和法制相结合,不断健全和完善政策,全力推进文明城市、文明社会建设。

  革除陋习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在社会大家庭中,每一位个体都有责任和义务为文明贡献力量,少了谁都不行。在革除陋习的过程中,单靠政府是远远达不到效果的。各方力量都要参与进来,为文明出力献策。志愿组织、社会团体、行业协会等等都可以作为创建文明社会的参与方。社会需要共建,然后才能共享。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应该成为社会风尚,成为每一个人自觉追求的境界。让我们一起携手,拒绝陋习、贴近文明、共享文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