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个税“多退少补”让工薪族更有获得感

2020-04-02 08:35:46

作者:汪昌莲

  “个人所得税”登上了热搜。因为个税史上首次年度汇算开始了。很多小伙伴晒出了自己个税退税的金额,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有人甚至收到了6000多元的退税。网友直呼“退税真香”“天降横财,够吃顿火锅了”。不过,也有小伙伴需要补税。(4月1日中国新闻网)

  随着新税法过渡期政策以及《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的落地,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有序实施效应持续显现,减税降费效应不断释放,工薪族也真真切切地从个税改革中得到了实惠。此前媒体报道,2019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10387亿元,累计1.15亿人无需再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特别是全国各地开始启动个税史上首次年度汇算,释放出“多退少补”利好消息,令人振奋。

  事实上,个税征收问题,说到底还是一个“分蛋糕”的问题,即社会财富如何通过两次分配过程,达到公平和效率的最佳契合点。公平和效率是内在统一的,唯有公平的分配,才能达到有效率的经济。问题是,在低廉劳动成本依赖已成惯性的现实中,要找到这个契合点,亟须在个税调节上有所作为。主要措施之一就是“减税为薪”,即通过提高起征点和执行六大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政府进一步让利于民、藏富于民;政府和劳动者分好“利益蛋糕”,政府得小头,劳动者得大头。例如,个税年度汇算“多退少补”,便是得益于“减税为薪”。

  换言之,个税“多退少补”,让工薪族更有获得感。下一步,需持续推进个税改革,用好用足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使中低收入者的负担进一步减轻,培育中等收入群体。不可否认,在实施申报六大专项扣除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比如,此前有不少租房的人不敢申报扣除,甚至一些房东直接告诉租户,如果申报扣除就涨房租,这显然不符合房租扣除的初衷。因此,在个税改革的过程中,一些配套政策也要跟上。

  首先,必须加强对高收入人群的监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税负公平。不可否认,目前收入分配天平存在失衡,如行业性不公、身份性不公,特别是随着诸如资本、技术、管理等收入占比份额在加大,也在不断拉开收入差距。因此,个税改革要围绕调节收入分配不公,加大工薪之外其他收入的征收力度。让高收入者通过个税回馈社会,是消除贫富差距、维护社会公平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劳动报酬占GDP的比重、提高公众生活质量和幸福获得感的必然选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