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弘扬宪法精神 争做学法信法守法模范

2020-04-02 11:06:56

作者:心澄

  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基层干部是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排头兵,是落实上级各项部署的先锋队,如果基层干部不懂法、不守法,做事不讲规则、不守原则,就会损害党和国家形象,降低政府公信力,人民群众的正当利益也会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基层干部更加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记宪法精神、弘扬宪法精神,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争做学法、信法、守法的模范。

  弘扬宪法精神,首先要自觉学习宪法。宪法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宪法的确立就是为了保障人民的权利,宪法也为人民民主提供了制度载体和法律手段,当今社会中存在的法治不彰,主要原因就是一些人的法治意识淡薄,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使法律的权威受到极大的损害。基层干部要想顺利开展工作,为群众谋幸福、谋利益,就要自觉主动地学习宪法,读原文、记原句、悟原理,学习宪法精神,领悟宪法文化,进而树立宪法权威,从宪法中学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使宪法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将宪法精神贯彻到为人民群众的服务中去。

  弘扬宪法精神,其次要自觉信仰宪法。法律只有被认同、被信仰,成为内化在思想中、熔铸到头脑中的强大观念,人们才会把依法办事变成自己的生活习惯。基层干部要在学好宪法的基础上,自觉让宪法成为一种信仰,自觉的将宪法视作个人学习、生活、工作的最高准则,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让宪法信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宪法精神成为工作生活的准则。

  弘扬宪法精神,最后要自觉遵守宪法。宪法是公民依法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保证书”,如果人人不遵宪法,那么人民的权利和自由就无法保证。因此,每一个公民都要牢固确立宪法法律不可触碰,宪法法律红线不可逾越的观念,任何人都必须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人都不能有凌驾于宪法之上的特权。基层干部更应在学习信仰宪法的基础上,更好的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责任,把守法作为基本行为准则和价值导向,自觉遵守宪法,自觉履行宪法规定的义务,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