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城镇化是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劲动力

2020-03-30 17:57:34

作者:园中记

  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正处于经济转型产业升级、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时期,必须深刻认识到城镇化对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性,牢牢把握城镇化蕴含的巨大机遇,准确判断城镇化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妥善应对城镇化面临的风险挑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推进注入强劲动力。

  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我国农村人口多、资源紧缺,在城乡二元体制下,土地规模经营难以推行,传统生产方式难以改变,农业转型升级遇到很多困难。我国人均耕地仅0.1公顷,农户户均土地经营规模约0.6公顷,远远达不到农业规模化经营的门槛。城镇化总体上有利于集约利用土地,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一定程度的空间。随着农村人口逐步向城镇转移,农民人均资源占有量相应增加,可以促进农业生产规模化和机械化,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民生活水平。城镇化提升城镇经济实力,会进一步增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能力,加快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工业革命以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史表明,一个国家要成功实现现代化,在工业化发展的同时,必须注重城镇化发展。当今中国,城镇化与工业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是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彼此相辅相成。工业化处于主导地位,是发展的动力;农业现代化是重要基础,是发展的根基;信息化具有后发优势,为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城镇化是载体和平台,承载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空间,带动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融合作用。

  随着城镇的繁荣发展,城镇功能的完善,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人们的物质生活会更加殷实充裕,精神生活会更加丰富多彩;随着城乡二元体制逐步破除,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矛盾逐步化解,全体人民将共享现代文明成果。这既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消除社会风险隐患,也有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