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发挥组织优势,打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

2020-03-30 17:15:45

作者:园中记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自2月12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传达出重要国计民生领域要有序开展工作的讯息后,“复工复产”的按钮在疫情防控中、低风险地区自上而下启动。

  作为关乎民生大计,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保障,施行“复工复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中央和省级高层“两手抓”的战略导向明晰后,由于五级政府、六级组织体系的政策执行链过长,仍面临着从中层(市)传递到基层(县乡村)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而打破政策执行梗阻,除宏观、中观层面为基层“双重担责”的紧箍咒适度松绑,营造经济良性运行的复工复产氛围外,地方基层党委还应主动进行自我“赋权”,充实地方管制权限,深入挖掘与激发基层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应急化潜能。

  当前,各地的生产链条虽呈现出临时性解冻、阻隔式复活的现象,但作为推动经济运行的基础细胞--基层工业、企业仍不同程度地呈现出资源分散、劳动力流动受阻等难题。而破解方法之一则是从优势视角出发,充分发挥基层党委、政府有效整合当地资源、维持经济生产秩序、提供保障服务等方面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赋权基层管理、疏通经济发展脉络的自决权,使其在现有工作架构和行政模式下建立起企业应急发展生态圈,打破资源阻隔壁垒,促进经贸易位开展,畅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

  基层党组织与政府体系应将自我“赋权”视为动态过程,通过扮演不同的社会功能角色融入农村工作,维稳基层秩序,制定方案预案,采取科学行动的方式,提高基层百姓应对当下困难的意识和能力,从而将复工复产的短暂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长期动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