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凝心聚力 在抗击疫情中彰显大国担当

2020-03-30 16:57:54

作者:王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防止疫情在世界范围内扩散作出了重要贡献。国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

  防止疫情蔓延,为全球应对赢得时间。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迅速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牢筑防止疫情蔓延的防线。本着对全国人民健康负责的精神、对全球卫生事业负责的态度,中国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加强对武汉和湖北防疫的统一指挥,同时统筹抓好其他地区防控工作,从源头上切断病毒的传播链,有效阻止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统筹推进,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为国际社会有效应对这一全球公共卫生挑战赢得了宝贵时间,体现了中国的责任与担当。

  及时分享经验,为世界防疫做贡献。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通报情况,开展信息交流,并邀请世卫组织专家前往武汉实地考察。第一时间测定病毒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研究确定诊治方案,并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和全世界科研机构分享;将中国民航发布的航空公司、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提供给韩国、日本等相关国家民航主管部门和运行单位,供其参考使用;中国民航还进一步加强与国际民航组织的合作,推动国际民航组织完善全球民航共同应对疫情的国际标准和指导材料,指导各国民航以统一的标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大力开展国际合作,为全球疫情联防联控作出了巨大贡献,彰显了大国胸怀。

  积极伸出援手,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中国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是“感同身受”的理解和“休戚与共”的支持。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既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中国的政府部门和民间组织发起了一轮又一轮“驰援海外”行动,是因为中国深知疫情带给每个人的焦虑与恐慌,愿意尽自己的努力,把温暖和安心带给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正在遭受病毒折磨的人民,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传染性疾病挑战,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中国积极提供国际援助,既体现了中国与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积极姿态,更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使命和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扩散,不仅关乎各国自身利益,更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命运与共,大道不孤,携手战疫,人类必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