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马路中间骑摩托转圈 社会公德哪儿去了?

2020-03-29 19:58:32

作者:吕金艺

  3月28日,广东河源一男子站在摩托车尾部,在马路中间漂移转圈,这一幕被陈先生的行车记录仪拍下,视频显示旁边有很多人,也有很多车按喇叭让其不要这样,对面还有车辆正在转弯。

  看了这段视频,笔者在为现场行人和车辆安全揪心的同时,对该男子目无交规、视他人生命安全如儿戏的无德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并期待交管部门对此人严查、严惩!

  道路交通安全关乎全民生命财产安全,遵守交通规则,不仅仅是全民应有的社会公德,更是全民义不容辞的法律义务,所有在马路上的任性行为,必将付出惨重的代价,不是每一次任性都那么侥幸,一旦失手,大祸临头。对这种马路杀手决不能轻饶,对这种社会公害一定要清理干净,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出行环境。

  据统计,我国每年因道路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大体在11万人左右,道路交通事故在我国安全生产事故中占80%以上。全球每年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约有125万,相当于全球每天有3500人因交通事故死亡。数据还显示,每年还有几千万人因道路交通事故而受伤或致残。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鲜活的生命,都是家庭的悲剧,都是血淋漓的事故现场。只有遵守交通规则,出行安全才能得到最大保障。交通安全,人人有责。对漠视生命、目无规则的马路杀手,除了接受法律的严惩外,还要纳入征信黑名单,真正成为“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公敌,让无德之人在社会难以立足,举步维艰,成为全民唾弃的对象。

  当前是新型冠状肺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时期,在病毒面前,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共抗疫情,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百折不挠、无坚不摧的奋斗精神和珍爱生命、呵护健康、共守美丽家园的美好愿望,危害交通安全的马路杀手是社会文明的病毒,我们应该像对待新冠肺炎病毒一样对待马路杀手,对他们全面“消杀”,还社会一个风清气正、安全文明的优美环境。

  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坚决抵制马路杀手,共享平安开心之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