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疫情防控和复课复学“两手抓、两不误”

2020-03-28 21:37:05

作者:犁东晨

  随着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被基本阻断,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实现有序复学,成为许多家长关注的焦点问题。贵州、福建、湖南等省已纷纷确定分批次开学时间,山东尚未正式公布时间表,但也明确学校开学的重要前提是开学条件核验合格。

  因疫情延迟开学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采取了直播授课、在线练习、自主学习等多元化方式,但线上教学这种非常规教学模式,质量和效果依然是个未知数。重返校园成了许多学生及家长的热切期盼,特别是邻近毕业考的高三、初三学生,复学的心情也更加迫切。

  如何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下,做好学生返校开学工作,是各地必然要面对的“大考”。学生的上学放学、开课就餐、收发作业等日常活动,免不了人员聚集、交叉接触,而这都有可能给病毒传播的机会。教育部门和学校必须采取科学有效的应对措施,形成疫情防控“闭环”,坚决避免学校成为疫情反弹的高危场所。

  开课复学一定要在条件核验合格后有序进行。目前,疫情仍有反弹风险,贸然组织开学是对学生极不负责的行为。开学前,学校要提前进行“预演”,全流程模拟学生返校在校情景,通过老师和教辅人员的亲身实践,及时找出漏洞和不足,完善疫情防控预案,熟悉突发疫情处置程序,确保在出现疫情时能够有效妥善应对。同时,学校和有关部门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预备好充足的防控设施和防护用品,特别注意为贫困学生提供免费口罩等,保护好每一名学生。

  学校疫情防控的关键是卡住输入关口,家长和学校要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家长把好“出门关”,密切关注孩子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等情况,立即居家隔离或视情送医,不让孩子带病上学,接送时也尽量减少孩子与外界的接触。学校则守好“入门关”,进校前测量体温和适度消毒,入校后进行定期体温复测,做到对学生健康状况的全方位监测。防住了外部输入,学校这个相对独立的“生态圈”,就有了安全运行的保障。

  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对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作出科学的调整。比如,错时上学放学避免学生在校门口检测点聚集,分时分批组织课间操让学生学习锻炼两不误等。

  学生和家长急于返校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零增长等于零风险”的侥幸心理万万不可取。学校及有关部门要有计划组织好复课复学,严格核验开学条件,做好完备的预防措施,在“防风险、防输入、防扩散”等关键环节下功夫,护航学生的学业和健康,真正做到防疫复学“两手抓、两不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