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脱贫攻坚战要做足“农”字文章

2020-03-28 18:52:08

作者:阳阳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尾之年,全国贫困户要彻底摆脱贫困。自“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我们攻克了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一个又一个难题,让一个又一个贫困户冲破各种问题的束缚摆脱贫困,实现脱贫致富。

  然而,剩下的贫困户要么鳏寡幼弱残,要么内生动力不足,都是依靠土地的庄稼汉,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因此还要多在农业想出路,切实做强“农”字文章,在长效脱贫防贫举措上下足功夫,为实现小康铺路。

  首先,要精准培育“造血”产业,厚植脱贫致富“内生力”。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各地应因地制宜,根据当地农业产业特色,针对每个村的发展优势推出“一村一品”等农业特色产业,为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强劲“内生力”。对于那些贫困人口集中的贫困村,可以发展合作经济,“抱团”脱贫致富,努力探索推广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农业抗风险能力。

  其次,要精准“核贫”分类帮扶,发挥优势资源作用。扶贫、脱贫关键在于精准。要严格标准、严格程序,细算账,找真贫。对原来家境较好、突发灾祸大病等致贫的应通过大病医疗保险、社会爱心救助等组合手段,尽快帮扶走出困境;对有致富动力但缺资金、技术、信息的贫困人口,应采取金融扶贫、实用技术培训、推荐就业岗位等措施,引导其创业或就业;对因为“懒”、“等靠要”思想严重、怕风险不敢闯试致贫的,应多组织“懒症”人员外出参观,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学到了技术本领,增强脱贫致富信心和决心。

  最后,要特别关注特殊人群,确保“双无”人员不掉队。无生产能力、无收入来源“五保、低保”户是扶贫、脱贫攻坚的重点,各地应严格落实低保线、贫困线“二线合一”政策,将“双无”贫困群众,全部纳入民政救助体系“兜底”,确保“双无”人员通过低保兜底稳定脱贫,确保不让一人一户在小康路上掉队。另外,对于有弱劳动力的残疾人要进行职业技能再培训,力求帮扶与预防贫困并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