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

2020-03-28 10:46:56

作者:石婧

  野生动植物是大自然的产物,自然界是由许多复杂的生态系 统构成的。有一种植物消失了,以这种植物为食的昆虫就会消失。某种昆虫没有了,捕食这种昆虫的鸟类将会饿死;鸟类的死亡又会对其他动物产生影响。这也是食物链造成的。所以,大规模野生动物毁灭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产生严重后果。

  野生动植物不仅是一种自然资源,更是重要的生态资源,是自然生态系统中不可替代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野生动植物,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促进可持续发展,以及预防和控制疫病传播、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试想一下,如果地球上只剩下我们人类,会是什么结果?到那时,我们吃什么?难道是人造蛋白质、人造脂肪、人造碳水化合物吗?所以,我们必须要维护现有的生态系统,如果将它破坏了,导致生态大灭绝,那么很有可能我们人类也一起灭亡掉了。

  从SARS到禽流感,溯源结果均显示,病毒来源于野生动物,比如蝙蝠身上能携带超过100多种病毒,是真正的高致病性病毒的“蓄水池”。比如“SARS病毒”、“埃博拉病毒”、“马尔堡病毒”、“尼帕病毒”、“亨德拉病毒”、“MERS冠状病毒”最早都是在蝙蝠体内发现的。由于蝙蝠作为唯一会飞的哺乳动物,使得很多野生动物成为了病毒的中间宿主。

  野生动物携带病毒并不奇怪,综合野生动物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科学价值,对人类的贡献远大于伤害。SARS、禽流感与新冠病毒的发生不能怪罪于野生动物,为了人类的健康,应该与它们保持一定的距离,不捕食野生动物,不干扰鸟类迁徙,自觉避免与候鸟和其他野生动物接触,增强科学防范意识,不轻易直接接触野生动物,包括宠物和家养动物,发现不能正常活动或死亡的野生鸟类,立即向林业主管部门报告。一旦发现非法捕捉、猎杀、经营、贩卖野生动物或鸟类的行为,积极向林业部门举报。树立科学文明饮食新风尚,不食用野生动物及鸟类,做一个文明、健康的消费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