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疫情当前,“韬奋”精神不可忘

2020-03-28 10:43:49

作者:白青

      近日,病毒肆虐全球,在中国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形下,再度因境外输入而严峻起来。在当前全球化不断加快,每个国家都同属于一个地球村,任何一个国家的公共安全都关系到全球人民的利益。关注境外疫情,助力疫情早日退去,是各国人不可推卸的责任。    
      就在此时,国内某些自媒体丑相百出。大肆宣传外国抗疫的失利场面,并妖魔化成外国连中国作业也不会抄,引来国内一些人看热闹。不可否认,疫情期间,网络直播、微博等新兴媒体满足了人们获取信息的需求,不仅解决了学生上课的问题,更是让我们对家门外的疫情了如指掌。但调侃外国抗“疫”场面,容易误导国内群众,迎合了嘲讽他国疫情的狭隘心理,造成不良的社会风气,更是有悖当前一致抗“疫”的初衷。
      有些自媒体缺乏尚不成熟,缺乏信息来源,被一些营销号误导,人云亦云;有的自媒体则是“利”字当头,借助疫情热点,博人眼球来实现“流量变现”。作为新时代的“发声者”,缺乏媒体工作者求实报道的素养,单纯截取、矮化他人的信息来成就一笔流量生意,实在令人大失所望。
      政府作为社会秩序的维护者,应该对网络行业加强监管,完善追责机制,对于发布、转载不实言论者,给予罚款或阶段性禁止发表言论的处理办法,倒逼其规范发表。自媒体本身应该明确自身的责任,自查自纠,为让信息自由流动,应积极调查了解他国的真实疫情、抗击疫情的有效做法,为国人反映客观真实的“抗疫”现场,而非暗箭伤人丑化他国抗疫工作,辜负医疗人员的努力。作为媒体的权威,官方媒体要及时公布信息及辟谣工作,以免群众被不实信息“洗脑”,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中国新闻界前辈邹韬奋曾经说:“新闻记者的活动动机应该是为社会大众福利而活动,而非为自己的私利”。中国抗疫是一盘棋,世界也是一盘棋。当中国病毒肆虐时,各国伸出援助之手,无论是俄罗斯人民的朴实援助、日本友人的风雨同天,亦或是伊朗的三百万只口罩,均让我国人民为之感动。媒体工作者应该牢记“韬奋”精神,摆正自己的价值观,报道我国抗疫的同时,也要客观呈现他国政府、民众的抗疫努力,不卑不亢、用堂堂正正的报道展现媒体人的初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