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患流感须佩戴口罩倒逼全民“免疫力”提升

2020-03-27 09:31:06

作者:戴先任

  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不遮掩口鼻,得了流感不佩戴口罩……这些行为在北京被写进法条或将面临处罚。3月26日,《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二审。《条例》草案二审稿特地增加了与疫情相关的文明行为要求。(3月26日新京报网)

  上述二审稿增加的与疫情相关的文明行为要求引人关注。如在第十六条增加了“在公共场所咳嗽、打喷嚏时遮掩口鼻,患有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呼吸道疾病时佩戴口罩;传染病患者配合相关检验、隔离治疗等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等内容。《条例》草案二审稿还修改了关于从重处罚的规定,拒不改正或者多次违反的,将从重处罚。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了“全球大流行病”,目前全球已经有40多万例确诊病例,疫情也已经造成2万余人死亡。疫情严重威胁到了人类生命健康,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也相当大,而目前国外疫情仍在肆虐,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究竟有多大,现在还难以准确评估。

  疫情让人看到了传染病的可怕,也让人看到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看到公共卫生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人群聚集的城市,营造良好的公共卫生环境,就尤显重要,而这需要每个人的参与、共建。

  此次北京的《条例》草案二审稿增加与疫情相关的文明行为要求,每一条都是有的放矢。这是在与时俱进、因疫而变。在城市生活,难以避免会参加各种聚集性活动,比如在酒吧、网吧等娱乐场所,在商场等消费场所,在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场所,每个人都要掌握一定的公共卫生常识,既要懂得“自保”,也要避免影响了他人的身体健康,这样才能让自己不会变成病毒的传播者与受害者。所以,北京对此予以明确,并完善罚则,就能给公众戴上“紧箍咒”,也能逐渐培养公众的健康文明意识。

  其实,就算没有发生过疫情,不随地吐痰、“流感须戴口罩”等,都应是一种文明常识与文明准则,需要每一个人的遵行。“流感须戴口罩”等要求,借助疫情再次重申了这些常识。

  新冠肺炎疫情是惨痛的教训,就算疫情过去,也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要吸取教训,加强公共卫生,将此次疫情作为提升公共卫生安全能力的机会,借此打通公共卫生治理的堵点与难点。还要提高公众的公共卫生意识,提升公众健康素养,帮助公众养成良好的公共卫生习惯,在危机中提升全民、全社会的“免疫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