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以致敬名义卖茅台这种“消费”不合适

2020-03-26 15:20:18

作者:张立美

  “为了表达对战疫英雄们深深的敬意,贵州白酒交易所将按1499元/瓶的价格对贵州援鄂医疗队1443名医护人员直供6瓶飞天茅台酒。”这则消息出来后,在网络上引起了不小争议。(3月25日《华商报》)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企业、商家为表达对医护人员特别是对援鄂医护人员的致敬、崇敬之情,推出不少优惠、关爱措施,让广大医护人员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社会温暖,也赢得了广大民众的支持。比如,全国很多旅游景区都对全国医护人员实行免门票优惠政策,还有家政企业为援鄂医护人员家庭提供免费家政服务等。

  但是,贵州白酒交易所给刚刚在湖北“以命相搏”的1443名贵州援鄂医护人员提供的福利,却是向他们每人直供6瓶平价飞天茅台酒。贵州白酒交易所这种将致敬关爱援鄂医护人员与销售平价茅台酒直接挂钩的做法,实质上是一种蹭热度的营销手段,是在进行商业化炒作,非常欠妥、很不合适。

  不可否认,飞天茅台酒很畅销,1499元/瓶的飞天茅台酒不太好买到,甚至处于“一瓶难求”局面,也的确有一些医护人员对购买飞天茅台酒有需求。但贵州白酒交易所把可以直接购买平价飞天茅台酒当成一种福利,则难免有奢侈品的傲慢之嫌,至少让人看不到诚意和敬意。

  据报道,以去年二季度为例,有的地方飞天茅台流通价格甚至高出官方指导价50%以上。所以,理性地看,以官方指导价购得6瓶飞天茅台,不失为一种激励。但贵州白酒交易所送出去的这笔“福利”,是一笔价值上千万元的生意,他们不但不需要向外掏钱,反而还能从获得“福利”的援鄂医护人员手中赚到钱,获得的利润跟卖给普通市民没有任何差别,而援鄂医护人员除非买来“炒”而不是用来“喝”,否则得不到真正的实惠和优惠。

  再者,6瓶平价飞天茅台酒,需要将近9000块钱,这意味着贵州援鄂医护人员要想顺利领取这份“福利”,代价不低,因而能辐射的人员可能也不多。

  令人欣慰的是,贵州市场监管部门已经约谈了贵州白酒交易所,责令迅速整改。如果贵州白酒交易所真心实意要致敬广大援鄂医护人员,为他们提供福利,不必强求赠送,但可以让援鄂医护人员以成本价购买少量的飞天茅台酒,或者既送又卖,也可以采取其他捐资捐物方式,而不是以经销价向援鄂医护人员销售飞天茅台酒。(张立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