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外卖”书店要在变与不变中坚守

2020-03-25 09:18:15

作者:戴先任 黎青


黎青/绘

  如今在外卖平台上,也可以订购“精神食粮”了。日前,72家北京市实体书店成为第一批进驻美团平台的示范企业,美团平台则对这首批书店给予免费入场、流量补贴等支持。点“外卖”,成为疫情之下读者购书的一个新选择。(3月24日中国新闻网)

  在疫情影响下,过于偏重线下渠道而在线上渠道缺乏优势的实体经济,更暴露出自己的短板。北京实体书店进驻外卖平台,图书也可以点“外卖”了,这是实体书店在“积极自救”,在弥补自己线上销售的短板。通过“图书外卖”,能够让足不出户的读者就能在短时间内购买到自己心仪的书籍,读者在外卖平台选书,最快半小时可以取到货物,这比网店的速度更快。而不少读者对实体书店更为信赖,也能增加实体书店的商誉。

  “外卖”售书开拓了实体书店的销售渠道,但同时也要看到,“外卖”售书目前来看并不能体现实体书店的优势,实体书店的优势其实在于线下,让读者到实体店去体验,感受书店的氛围与文化。书店还为读者提供讲座、沙龙等文化服务,这也是网店完全难以比拟的。而如果只是单纯通过“外卖”售书,实体书店与网店相比,在价格方面并不具备优势,一些实体书店的图书还可能比网店图书贵了不少。实体书店是城市的文化地标、文化灯塔,就像图书馆、博物馆一样,这就需要实体书店在开拓线上渠道的同时,也要能坚持自己的特色,守住“文化底色”,要在“变与不变”中坚守与前行。

  除此之外,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也要对疫情影响之下的实体书店予以力所能及的扶持。帮助实体书店,也是在保护城市人文灯火,保护文化的“方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