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实体书店开通外卖服务,转型之路需科学推进

2020-03-24 11:56:00

作者:北石槽

  螺蛳粉、奶茶……此前,外卖堪称宅家一族的最爱,可你知道吗?如今在外卖平台上,也可以订购“精神食粮”了。日前,72家北京市实体书店成为第一批进驻美团平台的示范企业,美团平台则对这首批书店给予免费入场、流量补贴等支持。点“外卖”,成为疫情之下读者购书的一个新选择。(中国新闻网)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网络书店横空出世,不仅方便还省钱,深受很多消费者喜爱。实体书店被看作是城市的文化地标,它也有自身的优势,既可以享受购书的良好氛围,没准还能认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按理说,往年春节、寒假会是实体书店的火爆期,但今年受到疫情影响,被迫按下“暂停键”。如今,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实体书店也在慢慢恢复营业,但客流量仍然不大。

  为了降低实体经济损失,国家开始鼓励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消费模式发展。北京市72家实体书店成功进驻美团平台,成为第一批的示范企业。这72家书店不仅有大型综合性书城,还涵盖了一些中小、特色书店,用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购书需求。据了解,美团平台还对首批书店给予了免费入场、流量补贴等政策支持。点“外卖”,显然成为疫情之下读者购书的一个新选择,外卖平台也可以订购“精神食粮”了。

  其实,“实体书店+美团平台计划”作为“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的新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或许能够刺激消费,但是从价格角度来说,实体书店并不占优势。实体书店的主要优势在线下服务,价格上平时优惠力度比较小,即使上线了外卖平台,“满减”措施一般也难比网店的折扣力度。除此之外,就目前情况而言,与书店相比,外卖平台上可以下单的图书数量还是有限。所以说,书店外卖方式的竞争力还没有完全凸显出来,需要外卖平台和书店去不断完善。

  近几年来,实体书店纷纷谋求发展转型,直播带货、外卖服务,互联网时代的书店们各显神通。实际上,实体书店应抓住此次发展机遇,好好拓展线上业务,用线上来反哺线下,让盈利渠道更广。但每个书店的特点都不同,只有结合自身特色,实事求是制定营销策略,尝试多种线上手段,才能让自己走得更长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