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马拉松第一枪”还不是群跑“信号枪”

2020-03-20 11:29:34

作者:戴先任

  3月17日,成都双遗马拉松官方发布赛事调整公告,决定将原定于3月22日的双遗马拉松延期举办;同时,3月22日在都江堰市青城山景区举办2020成都双遗马拉松健康跑,限额1000人。这将是2020年疫情至今,国内的第一场千人级别的路跑赛事。(3月18日  澎湃新闻)

  受疫情影响,各地热闹了多年的马拉松赛事完全陷入“停摆”状态。虽然现在疫情逐渐向好,各地体育场馆也在逐渐开放,但会大大增加交叉感染风险的聚集性活动仍然在被各地“严防死守”,而都江堰市在这个“敏感时期”,准备打响国内马拉松赛事的“第一枪”,就难免引发质疑。

  疫情虽逐渐向好,但现在境外疫情严重,而国内疫情也还没能完全“清零”,现在还远不是可以尽情“狂欢”的时候。所以,像马拉松比赛这样的人群聚集性活动,显然是应尽量避免举办的。

  但据赛事组委会反映,他们为这次马拉松比赛做好了充分准备,比如限制了人数,限额1000人;主办方还要求报名者必须是成功报名2020年成都双遗马拉松并且户籍为都江堰市户籍的跑者。此外,跑者必须提交人员疫情防控信息采集表,同时注册填报天府健康码。而都江堰市就是成都四个始终处于“无确诊、无疑似病例”的区(市、县)之一。跑者都是本地人,又需要相关检测,就能最大程度排除有患者混入其中感染他人的可能性。而为了避免聚集性,赛事还进行了精心安排,比如“每组100人起跑,起跑点也画好了足够间距的格子,每个参赛者都必须在各自的格子里站好。”

  经过科学评估、精心安排,不至于影响了防疫大局,通过比赛能够让当地居民呼吸一下久违的新鲜空气,也有利于提振信心。在不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逐渐开始恢复正常生活秩序,这也符合精准防控、科学防控的目的。

  不过,鉴于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对于成都打响“马拉松第一枪”,各地还不宜纷纷效仿,毕竟马拉松赛事容易造成人群聚集性活动,会大大增加交叉感染的风险。稍有不慎,就可能将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毁于一旦。所以,各地要谨慎行事,尤其是对待全国性和国际性的赛事,更应等到疫情完全结束之后才进行。要认识到,成都的“马拉松第一枪”还不是各地一起“群跑”的“信号枪”。

  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不能步子迈得太大。一步一步来,这样才能更好更快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