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正文

收官之年,仍要实干

2020-03-19 15:51:22

作者:魏士钤

       2019年,我国减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00多万、贫困县摘帽340个左右。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到了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阶段。
       现在还未脱贫的近3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尚未摘帽的50多个贫困县,主要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是经过多轮攻坚没有啃下来的硬骨头。今年要对这些工作难度大的县和村进行挂牌督战,持续压实责任,整合帮扶资源,强化攻坚责任,确保攻下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在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的同时,也要关注特殊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在未脱贫的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家庭还占相当比例。对于那些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不能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要通过综合社会保障政策兜底,实现应保尽保,不让他们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念好“实”字诀,思想上要“加点料”。确实,我们取得了举世公认的脱贫成就,而且这些成就也是前所未有的。但是,我们决不能忘了:在不足10个月内,还要为52个贫困县“摘帽”、助1113个贫困村出列。如果麻痹大意、松劲懈怠,就可能无法如期完成脱贫目标任务。
       念好“实”字诀,行动上要“加把劲”。打好脱贫收官战,党员干部既是“引路人”、更是“主力军”。唯有劲头不减、力度不降,以更踏实的作风、更务实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持续推进,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任何虎头蛇尾、草率收兵的行为,都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必须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