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对高考延期恐慌说不

2020-03-16 17:10:02

作者:李冬

  高考,牵动着所有考生和家长的心。今年疫情突发,开学延迟,高三学生不得不宅在家里,为此,学生和家长心中都有点不踏实。

  现在距离全国统一高考只有80多天了,不少省份开学还没有时间表,这让学生和家长都纠心不已,高考到底会不会延期举行?3月13日,央视“新闻1+1”,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这件事情教育部非常重视,正在广泛征求相关部门各个省区市,包括考生代表和考生家长的意见,近期教育部会作出决定。”

  而实际上,对于每个考生来说,高考延期不延期都是一样的:不延期,你觉得没有复习好,其他考生也可能没有复习好,而且很可能,其他考生还没有你复习得好;如果延期,大家都延,你有了复习再准备的时间,人家一样也可以有了时间将知识再夯实!

  所以,不延期你的考试成绩可能好过他人,延期却可能被他人反超?高考是延期好还是不延期好,是谁也说不准的事。有人说,2020届高考生是“史上最难”的,他们出生于非典之年,却要考于新冠肺炎疫情之年。但对于高三的学生们愿意相信理想就是那诗和远方,并且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但现在你能做的所有,只是把手握紧,厚积薄发,等待着这场“战役”的胜利。

  调整身心健康,保持良好心态。疫情期间居家学习,缺少了学习大环境,多少会烦躁、发脾气、愁眉苦脸,但又不想主动去说明,那么应该及时和自己的老师沟通,讲述自己紧张烦闷的情绪,本身讲述也是一种情绪的发泄,同样,老师也回疏导你的情绪,解答疑惑,重振旗鼓。

  制定合理计划,稳步完成进度。不管是不是或者重点高中的学生,都得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不能无限制的延长学习时间。首先今年的学生大多数的下课时间也只能在家里,所以锻炼的时间相对比较少,高负荷的学习压力会增加孩子们的身体负担,所以要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并且严格按照学习计划进行。

  直面薄弱短板,有效提升不足。多和老师保持联系,这样既能解决你的疑难点问题,又能让老师对你的学习情况有了解,针对你的问题,着重关注你的薄弱点去加强培训,尽量按照老师的建议去适当的调整,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比用十倍的时间来学习效率会更高。

  因此,对于考生来和家长来说,最正确的做法就是不要把思想集中在高考延期与否上,纠结于这个悬而未决、又没有意义的事情上,空耗精力与时间,而应该集中在当下复习上,珍惜当下的每分每秒,才是硬道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