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用精细化城市管理打理好“泉城形象”

2020-03-16 00:13:58

作者:犁东晨

  据舜网-济南日报3月14日讯,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调研城市管理工作时强调:规范标准 强化管理 提升水平 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城市环境。

  一座城市的市容市貌,往往是初来者定义这座城市所依据的第一印象,也是长居者检视城市内里、衡量施政者对这座城市负责程度的一杆“秤”。正如古人崇尚“先正衣冠,后明事理”,一座城市若连外表都打理得“一团糟”,又谈何涵养城市的精神和气质。

  济南是一座以泉闻名的城市,曾有“清泉石上流”的传世佳话,纵使岁月如梭过往不再,得益于济南人民对泉水的细心呵护,对城市环境的精心维护,现如今人们依然可以感受到泉声如珠玉、清冽且玲珑的泉城形象。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济南也踏出了大刀阔斧向现代化迈进的脚步,如雨后春笋般涌出的林立高楼,车水马龙昼夜川流不息,一派欣欣向荣蓬勃发展的火热局面。但是,在向现代化城市转型的同时,城市治理上的一些短板也逐渐显露出来。处理不及时堆积腐臭的垃圾,无覆盖的裸土裸地,歪七扭八的施工围挡,缺乏清洁维护的设施,死板过度使用的洒水车,都让这座干净城市的脸面上蒙尘。

  做好城市的“管家”,精细化城市管理,对打理好城市的靓丽外表和金玉内里必不可少。不但要算好经济账、生态账,节俭低耗维持整洁的市容市貌,也要引进科学的管理机制,发动城市居民共同参与城市的维护,让责任落到“实处”、城市形象塑造不留“死角”。

  城市管理不是随性而为的“过家家”,彰显本地独特魅力的城市建设,需要一张独具匠心的“蓝图”。一座城,管理不能各自为战,这里红、那里绿的随意布局,既没有和谐相映的美感,也没有“一座城、一家人”的凝聚力。精细化城市管理要坚持“一张图、一把尺”的统一标准,既不会出现“木桶效应”制约城市整体形象的短板,又能顾全大局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城市管理体系,实现规范化管理、统筹化发展、整体化提升,推动城市管理由面到点的全面突破。

  良政贵在落实。城市管理“包片负责”压实责任的举措,能够有效动员单位、商户、个人等主体,管理好属于自己责任域的“一亩三分地”,用网格化的方式,号召全民参与,整理好城市的每一个边边角角。在依靠责任主体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的同时,也要对得过且过、执行不力的及时予以监督纠偏追责,发现一处整改一处,不落丁点的疏漏。

  精细化城市管理也要有“智慧大脑”。如对流动便民服务点、公共厕所等民生设施的布点科学设计,人群密集处多设置、增容量以满足需要,人流稀疏的地方布设少而精;对城市道路环境清洁应势而为动态调整,不必定点定时洒水清洁,甚至天寒地冻也要练练“把式”,浪费水资源不说,也给群众带来麻烦。积极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智慧管理,可以切实提高城市管理的科学和效率。

  城市形象是一张对外交往的“名片”,也是城市生活品质和发展前景的外在反映。提升精细化城市管理,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市貌,让“泉城”更加宜居,让“泉声”更加悦耳,让我们引以为傲的城市更加美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