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如果奇迹有颜色,一定会是中国红

2020-03-15 22:58:36

作者:田雅领

  3月14日晚18时许,意大利罗马A线地铁站Re di Roma附近的小区,响起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并有人大声高喊“Grazie Cina!”(感谢中国),周围居民纷纷鼓掌致意,视频传至网络,一时间无数人红了眼眶。

  时间回到2020年1月23日,湖北省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全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车暂停运营,没有特殊原因市民不能离开武汉,同时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那一刻,武汉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原本洋溢着新年喜悦气氛的节日红也黯然失色。

  有人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一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事实上,被山压着的,不只是生病的人,也包括那些没有被感染但被“株连”的人,是被裹挟在这个时代里的每一个人。因为那一串串触目惊心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因为病毒而忧心忡忡的家庭,是一座座因为病毒肆虐而被“隔离”的城市。

  德国的医学专家感谢中国和中国人民时感叹:“我们的民众比中国民众要自私。”是啊,一声令下,十四亿人改变春节拜年的传统习俗,闭门谢客。从开始的与日俱增到后来的“0”地不断出现,是十四亿中国人历经53天的牺牲和隐忍换来的。

  如今,全球疫情蔓延,世卫组织已经将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高”上调为“非常高”。这注定是一场全人类的抗毒之战。可是道路越黑暗,越能感受到烛光的温暖和力量不是吗?而最暖人心的是,这次将温暖送与全世界的,恰恰是自身还未结束疫情,就倾尽全力帮助世界的中国。就像武汉的樱花如期开放,日本的樱花,韩国的木槿花,意大利的雏菊,伊朗的蔷薇,也定能到期绽放。

  《喜剧之王》中有一个场景:张柏芝说:“看,前面漆黑一片,什么也看不到。”周星驰说:“也不是,天亮后便会很美的。”事实上,天已经亮起来了,亮起来耀眼的中国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