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复工专列”驶向泉城的“春天里”

2020-03-13 08:31:10

作者:李传营

  3月12日15时22分,首趟“济南号”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专列——K4016次列车抵达济南站,这趟专列从重庆始发,搭载476名外地返济务工人员。途经达州、南阳、商丘、徐州四站,历时27个小时。专列的顺利抵达标志着外地务工人员返济又增加了一条新的便捷途径,也为济南广大企业复工复产和达产达效带来了新的劳动力支撑。

  自新冠肺炎引发的疫情出现以来,各行各业都感受到了很大的工作压力,特别是用工人员稠密、劳动密集型企业,生产领域受到的冲击就更加明显。然而,正如许多人所说,“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战“疫”已经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果,在这种情况下,复工复产就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当务之急。

  疫情防控是一场硬仗,复工复产的困难同样也不能小觑,特别是有些企业的务工人员路途遥远、地处偏僻,再加上当前交通运力还没有完全恢复,这就使得打赢这场硬仗更加重要。为此,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住建、人社、铁路等部门,及时开通务工人员返济复工专列,这是继“点对点、一站式”客运包车服务之后,济南市围绕复工复产、推动员工尽快安全顺利返岗采取的又一务实举措。

  复工复产已然箭在弦上,疫情防控同样不能放松。为满足本次务工复工人员的返程需求,市有关职能部门提前做足“预习功课”,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对接,细化各个关键环节的疫情防控和服务措施,协调重庆西站提前做好车辆通风、消毒等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同时采取分散候车、分批放客、减少聚集、引导务工人员有序拉开距离进站等措施,不仅保障了安全有序,同时也极大地解除了务工人员的心情焦虑,凸显出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精髓,以及为经济发展护航、为企业员工负责的济南担当。

  生产力要提升,劳动力是保障。在本次“返岗专列”行动中,各企业都表现出了呵护员工的极大热情。山东三箭集团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将接站大巴早早备好,接送的36名员工上车前先测温,并对随身携带物品进行消杀。不仅派出“点对点”专车接员工回“家”,而且还准备了贴心“大礼包”,口罩、牙具、毛巾等生活用品和疫情防控宣传品一应俱全,让他们一到工地就有回到家的感觉。这些贴心做法,无疑将进一步增进与务工人员的感情,增强员工的归属感,激发出广大员工更强更大的工作热情,也会更加让员工深切体会到劳动者最光荣、创造者最伟大的劳动真谛!

  “复工专列”行驶在“春天里”,给济南的复工复产带来了“春天”。伴随疫情的好转,将会有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乘着春风而来,在各个领域参与到济南的经济建设与发展中来,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增砖添瓦,我们期待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