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共享用工”是战“疫”中一道亮丽风景

2020-03-09 13:27:18

作者:朱连斋

  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共享用工”这个词一夜爆红。它吹皱了人力资源市场的一池春水,改变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思路,颠覆了人们对传统劳动关系的认知。也许正是这个契机,在疫情过后将会给人力资源市场带来用工方式的变化。(3月9日《北京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边是提供生活必需品的商超人手不足,一边是部分餐厅打烊大批员工待岗。于是,让“无活干”员工,到“干不完”的企业复工,这种抱团取暖,共渡难关的用工方式被许多企业所使用。就此,各地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给予肯定和支持,允许属地企业在疫情期间搭建企业间互通互助平台,既稳定了员工就业,保障了基本收入,又帮助企业对员工进行管理,对企业经营来说起到了极大的缓冲作用。

  在笔者看来,这种“共享用工”的形式,双方企业要做好各自管理责任的定位,明确输出企业管哪些,输入单位如何做,这样才能保证好员工的劳动权益,让员工在输出岗位上无后顾之忧。从报道中可以看出,列举的两家企业相互之间的协作尚好,员工的原劳动关系不变,薪酬和安全问题由输入企业负责,这种责权利关系的明确,无疑让“共享员工”吃上了定心丸。

  无容置疑,“共享用工”是疫情防控形势下企业一种新的用工运作模式,要实现稳健运作,必须有制度来支撑。好在此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明确表态,一些缺工企业与尚未复工的企业之间实行“共享用工”,进行用工余缺调剂,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力资源配置效率。但“共享用工”不改变原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关系,原用人单位应保障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社会保险等权益,并督促借调企业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合理安排劳动者工作时间和工作任务,保障劳动者的身心健康。

  员工的心,企业的根。“共享用工”有了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对企业而言,用好用足这个新的“用工板块”,不仅是让员工有活干,有钱挣,而且也让企业有向心力、凝聚力。这种用工方式看似是非常时期劳动力的优化配置,但它让员工有岗位、有活干、不在家闲着,不为生计而焦虑,是实实在在的惠民之举,值得企业之间携手共进,对生产资源进行共享和匹配,真正让“共享用工”成为战“疫”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