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别让贫困学生掉队,教育公平不是口号

2020-03-03 15:17:02

作者:北石槽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断了正常的学校教学。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降低疫情对学习的影响,各类学校纷纷发力网课,让老师们变身“主播”。然而,在多数孩子享受着网课的便利之时,还有一部分孩子为上课费尽周折。(澎湃新闻网)

  当疫情降临时,没有一座孤岛,谁也无法独善其身。受疫情影响,学校春季开学时间一延再延,线上教学似乎成为最能兼顾教学和疫情防控的良性安排,老师们纷纷化身“主播”,开始了网上授课。一些农村的学生们也能像大城市里的学生一样,便捷获取各种学习资源和学习机会,但并不是所有的学生能有享受到互联网的便利。

  前段时间,网上有张照片,河南洛宁县的一位高三女生为跟上网课进度,每天都到村委大院蹭网,很多网友表示心疼。其实,这个女孩还算幸运,起码有网可蹭。在内蒙古呼伦贝尔,有一户世代生活在草原的牧民,为了让女儿顺利上网课,不得不收拾蒙古包全家迁徙找网,这又是怎样的一种无奈。

  我们不得不承认,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现象依然存在。一些贫困山区的学校,无论师资力量还是教育水平,与城市学校都有较大差距。很多贫困家庭的学生,根本无法用上智能手机、电脑、网络。西部某县一名干部经过排查发现,仅他们县没有网络、没有智能手机等原因无法上网课的学生,就有2000多名。

  试想,如果学校长时间不能开学,拿什么来保障这些学生不掉队呢?谁能保障他们公平的受教育权呢?

  一项措施执行是否有力还是要看效果。尽管网课已成为解决“停课不停学”的主要手段,但是在实施过程中还是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学校和教育部门应开展必要的摸排,充分掌握学生们的具体情况,哪些孩子可以上网课,哪些孩子存在实际的困难。那么,老师们就可以根据掌握的学生情况,灵活展开教学,有针对性地帮助需要有困难的学生。

  如何让少数弱势群体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不仅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方面,同样也是对社会治理能力的考验。据悉,有些省市已经在付诸行动,河南省教育厅专门发布通知,要求加强特殊困难学生网上学习的帮扶指导。重庆忠县也对无法上网课的学生进行摸排,并将基层图书馆等利用起来,提供给那些孩子们上网课。教育部更早的时候,已经完成了“空中课堂”上星传输,覆盖到了偏远农村网络信号弱或有线电视未通达地区。

  “教育公平”不能只是一句口号,对很多家庭困难的孩子来说,教育或许是改变命运最直接的途径,让我们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关注,让他们真正享受到公平的受教育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