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何必非等“嗦彪姐”?

2020-02-27 21:06:52

作者:缪华

  近日,湖北省鄂州市发生“嗦彪姐坑夫”事件,一名女子在朋友圈晒丈夫拿回的很多疑似捐赠物资的蔬菜水果视频后,鄂州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对网络反映的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区分局凤凰派出所违规分配和领取捐赠生活物资的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对鄂州市鄂城区凤凰街道党工委书记、凤凰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余建兵等3名责任人予以免职或停职,该女子也被网友戏称为“嗦彪姐”。

  无知者无畏。“嗦彪姐”肯定不知道“鄂州市疫情防控捐赠生活物资分配管理规定”,更不知道“发放范围和发放标准”,不然她也不敢将拍摄这段视频晒在朋友圈,也许她还认为正好体现抗疫一线人员的辛苦和组织的关怀,体现对口援助省份的兄弟情谊呢!事实上,你我等外地网民不知道,估计鄂州本地人民群众不知道的也很多,而不仅仅是一个“嗦彪姐”,因为在互联网高度发展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新时代,你在网络上根本就查不到“鄂州市疫情防控捐赠生活物资分配管理规定”,包括当地政府官网,这就归根到一个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够的问题。抗疫当前,政府部门应该有更强的政治敏感性,疫情防控捐赠生活物资分配管理是全社会和老百姓关注的焦点热点,必须及时积极稳妥地向社会公开,尤其是“发放范围和发放标准”必须让人民群众知晓,否则怎么可能实施有效的人民监督?怎么可能避免类似“凤凰派出所违规分配和领取捐赠生活物资的问题”的再次发生?纸质红头文件,普通老百姓很难见到,那么政府网站的信息公开或相关新闻媒体的报道则是最好的传播载体,是实施人民监督最根本的前提。

  这次“嗦彪姐坑夫”事件只是中国网络舆情“见光死”现象的一个典型。对网络上公开反映的行政不作为、官员贪腐等问题,有关政府部门只要一查基本上就一个准,这就让人不得不疑问,日常工作中上级部门是否切实担起了监督检查的责任?上级部门发文或开会对工作布置了,并不代表下级部门就落实了;上级部门对制度标准重点强调了,并不代表下级部门就按要求不走样地执行;下级部门的工作总结中没有说存在问题,并不代表上级部门就可以高枕无忧地睡大觉,一件件查实的人民群众举报问题正是有力的论据,要知道老百姓有句俗话,“经是好经,只不过被和尚念歪了。”及时发现查处下级 “念歪经”就是切实履职。以布置代落实,睁一眼闭一眼,盲目乐观,都是当前一些地区官场上的“懒政”行为,纯粹靠自觉,没有监督检查的管理终究会漏洞百出,被一些下级部门人员钻了空子。监督检查是一项工作开展的必然环节,只有上级保持主动监督检查,严肃追责问责的高压态势,才能让下级断了“念歪经”的心思,尽心尽责,不打折扣地抓好落实。

  没有这位“嗦彪姐”,这次违规分配和领取捐赠生活物资的问题能不能被发现,被追责?如果这位“嗦彪姐”是大义灭亲,主动网络举报,答案自然明了,而且应该大大赞扬,关键这次被鄂州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精准查处的问题线索来源于网络上一个不经意的“炫耀”,而不是人民群众的监督,这就很令人深思。为什么没有人民群众来反映类似的问题,是他们见怪不怪了,还是向上反映的某些渠道不畅?是某些领域人民监督氛围不宽松,还是人民群众对“石沉大海”式问题反馈的寒心?是人民监督举报问题的成本和风险太大,还是官员失职和违纪违法行为处置“失之于宽”?抗疫就是一场战争,必须走人民路线,越是非常时期,我们越不能将人民监督这把利剑束之高阁,而应该挥舞它,象斩杀病毒一样,斩断那些乘着疫情而窜出来的违规违法违纪行为,给人民群众打赢战疫的信心和力量。人民监督这把利剑要常磨常新,锋利无比;要有制度保障,政府兜底;要有光亮影像,令那些别有用心的人永远“心颤胆寒”。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