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依法防疫,防控环节必须严密

2020-02-27 20:52:36

作者:张莎莎

  针对26日网传一名刑满释放新冠肺炎确诊人员离汉抵京的有关情况,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同志作出批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竟发生此类严重违反离汉离鄂通道管控的事件,绝不能允许。要迅速查清事实,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此事还是否涉及其他违法违纪问题,也要彻查。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离汉离鄂通道管控事关全国疫情防控大局,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把各项管控措施落到实处。(湖北日报2月27日)

  难以置信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仍然出现这样的事情。让各行各业奋战在防疫一线和克服种种困难“宅”家抗疫的人们瞠目结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中国社会,人情是一种特色,那么这个人情可能会造成蚁穴。除此之外,人们意识里的侥幸心理可能是造成蚁穴的另一个因素。最重要的是依法防控的过程是否严密。

  足够的严密可以杜绝人们的侥幸心理。侥幸心理的存在基于漏洞的存在,抱有侥幸心理的人们总是想当然的认为自己是那个抓住漏洞的“幸运者”。以往通过漏洞获利的经历和周围人类似事例的影响鼓励着人们继续寻找并尝试通过漏洞获得别人没有的所谓便利。疫情防控过程中,有的人不听从指挥,擅自行动,就是存在一定程度上不会被发现的侥幸心理。

  足够的严密同时让各种情况各归其类,依章依规进行。从疫情爆发伊始至今,我们看到了许多正面的事例,也有一小部分负面的事例。从些许负面的事例中倒查防控环节,是严密防控举措最直接的办法。我们看到隔离期偷溜、带病出城、违令跨区域接送亲属、擅自截留征用防疫物资等等,其中有个人的行为,也有个别地方政府部门的行为。这就说明依法防疫,防控环节尚不严密。

  足够严密让突发情况不再造成新的矛盾。从下达“封城令”到解封四小时,再到继续封城不放松。再到27日凌晨,新闻爆出刑释女子发热返京,在北京确诊新冠肺炎。防疫过程中一旦出现了突发情况,就容易引发新的矛盾。可能在疫情局部好转的情况下,也没有人知道是不是应该解“封”?刑满释放人员防疫期间释放,是该就地安置隔离还是应该返家?本地的怎么办,外地的又怎么办?老百姓想知道怎们办可以问政府,那政府呢?应该问规章制度。制度的其中一个作用应该是一定程度上的“预想在前”。

  就像算数马虎的孩子答试卷,差一点也不能得分,差之毫厘失之千里。防控疫情何尝不是如此,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依法防疫,防控环节必须严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